复旦、台大管理教育交流会成功举行

2015年1月28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台湾大学管理学院教研交流会于复旦管院史带楼顺利举行。来自两所大学的50名教授就两院的科研、案例及EMBA课程教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并就双方合作办学的经验作了总结,同时对下一步的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与展望。

上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的欢迎词为大会拉开了帷幕。他首先对台湾大学管理学院此行表示热烈欢迎。陆院长在回顾了学院近年发展概况后说,今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即将迎来恢复建院三十周年。在中国日益崛起、国际交流日益增多的今天,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期许与追求,有太多值得华人社会共同讨论的问题。陆院长希望复旦与台大的老师能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发出华人自己的声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将为此提供最大的支持。

陆雄文院长与郭瑞祥院长分别致辞

台湾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郭瑞祥教授在致辞中说,复旦与台大在合作办学方面有着很大的互补性,台湾的师生希望通过复旦来拓展和加深对大陆经济环境的认识,而大陆的师生也对台湾的人文方面感到好奇,双方的合作恰好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另外,双方的强强联合可以让大家更好地放眼全球,充分发挥华人管理的优势和特色。台湾大学管理学院愿为海峡两岸的合作争取到尽可能多的资源,希望在今后的交流中两个“家族”的感情越来越深厚。

互赠纪念品

在研究合作讨论的环节,首先由台大管理学院的胡星阳副院长做了台大管院的科研成果展示,向大家介绍了台大管院的师资团队、研究成果、研究领域以及在云端、大数据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在过去的几年中,台大管院通过给予经费、奖励等举措,使得发表论文的品质有所提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薛求知副院长介绍了复旦在科研方面的成果。近年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等各种举措鼓励教师发表论文及参加国际会议,论文发表的数量与质量都较过去几年有了显著的提升。

接下来,两校的教师分为六组进行了小组讨论,分别就会计,财务,领导力、组织行为、战略,信息管理,市场营销方面的合作方式、合作题目等议题展开交流。

两岸教师现场交流

下午,两校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展开了教学经验分享与案例合作讨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殷志文副院长首先就EMBA项目正面临的挑战与两院的老师们进行了探讨。然而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正因为如此,EMBA的课程设置与每门课程为学生提供的价值就成为了每一位任课教师都应思考的问题。与之相呼应,台湾大学管理学院的谢明慧副院长对于高阶管理教育的挑战也做出了精辟的总结,并提出了今后高阶管理教育的双元融合趋势,也就是不同学校间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趋势。紧接着,谢教授也同大家分享了在校际合作课程中取得的经验。

简短的茶歇与合影留念之后,下午的小组讨论环节开始。两校的老师们就财务和会计,经济竞争分析,组织、战略、信息、决策与创新,市场营销方面的教学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并且每一组都在讨论后与大家分享了结论与成果。

大会进行到尾声,双方院长分别对一天的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台湾大学管理学院的郭瑞祥院长表示,海峡两岸优秀教师得以进行面对面的讨论,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的过程,也是互相借用对方来学习的过程。通过这一次的交流,希望双方的老师能够将讨论的意见收集起来,制定出可行的建议,切实启动一些举措应用于教学中,这不仅是对双方合作办学的一种激励,也是对双方学校形象的提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陆雄文院长总结道,教授个人的积极性和教授之间的合作是最重要的,只要双方教授间自己有合作的意愿,无论在台大还是在复旦都可以进行实验,两校管理学院都会在行政上给予支持并加以推行。陆院长鼓励双方开展更多开放的课程,展开更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希望双方的老师继续加强合作、抓住机遇,将MBA、EMBA项目的规模做得更大、品牌做得更好。

全体合影留念

基于促进海峡两岸工商管理教育交流和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大中华地区产业领袖的共同目标,2010年4月,复旦大学和台湾大学联袂推出复旦大学-台湾大学EMBA双学位项目。这是大陆和台湾阻隔几十年后的第一个学位合作项目,拉近了两岸企业界高层人士的交流和融合。2010至2014年,复旦-台大EMBA项目已在两岸招收五届学生300多人,把中华文化背景下企业管理的不同实践和不同思考在同一课堂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得到了在读学生和校友的高度认可,也大大促进了两校师资科研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