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聚焦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

2015年4月9日晚,以“敬业的职场环境——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为主题的大师论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友邦堂隆重举行,盖洛普(Gallup)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克利夫顿(Jim Clifton)先生作客本次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与两百多位现场听众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增长关键因素的真知灼见。职业发展中心的特聘高级顾问蔡宗国博士主持了本场论坛。

合影留念

吉姆•克利夫顿先生以盖洛普公司多年来在世界各地进行民意调查获得的数据和资料为依据,以行为经济学为分析手段,开宗明义地指出:“当今国际社会最关注、最看重和最需要的,就是人人需要一份好工作。”

30年来,人们关注的焦点和需求的核心,已经从过去至高无上的爱情、亲情、金钱、食物、住房、安全以及平等自由等,变成了个人能有一份好工作,以及子女未来有更好的晋升空间。“一份好工作,决定着每个人和他所生活的城市、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关系。”因此,领导人应当明白:创造就业,为人们提供好工作,才是他们的首要使命和目标。

世界失业率逐渐高涨,这既是个人生存的挑战,也是国家冲突的根源和结果。“在全球70亿人当中,有50亿15岁以上的成年人。在这50亿人之中,有30亿人正在工作,或正在寻找一份全日制正式工作。问题在于,当前全世界只有12亿个全日制正式工作岗位。全球缺乏18亿个工作岗位,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缺口。” 克利夫顿先生强调,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隐藏着巨大的社会压力和不稳定因素。而要想让这个世界稳定下来、和谐起来,最终实现全球和平与幸福,唯一的办法就是设法创造出18亿个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嘉宾演讲

吉姆•克利夫顿先生提到,美国必须在未来的战争——职业战争中投注一切以击败中国,因为赢得这场战争将决定谁将领导世界。“全球就业战争已经打响,这场战争像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样,对美国来说是生死攸关的终极战争。”

美国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以下三点:企业家、员工、客户。在战后历史上,美国曾多次被认为会被其他国家超越,然而美国始终占据经济霸主的地位。“经典的经济学预测模型之所以不准确,就是因为它忽视了美国成功的最主要的要素:企业家精神和发明创造。其次,美国的经济成长高度依靠敬业的员工。最后,美国竞争力还表现在不断开发创造客户并高度理解顾客的需求。”

“中国是美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其经济增长速度更快。但是,这些并不能保证中国未来的主导地位。” 克利夫顿先生介绍了好工作的重要性。“盖洛普的研究已经表明,在世界上,一份好工作,即从雇主处领取固定薪水、每周工作30个小时以上的稳定工作,是造成各国之间所有差距的根源。好工作让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使社会安定富裕,保障国家安全和赢得世界尊重。”因为工作是良好经济形态以及经济体的核心。如果中国深刻理解了这一点,它就能抓住其他一些领域的核心策略。“盖洛普2013年发布的《全球职场环境调研报告》指出中国的敬业度得分为6%,这是个令人堪忧的数字,低敬业度的职场环境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阻滞中国经济变革的进程。而导致低敬业度的因素全世界都一样——员工们对于自己的直线领导失望,造成这种失望的原因往往是因为错的人担任了管理者。”克里夫顿先生的这段讲话引发热议,将演讲推向高潮。

赠送纪念铭牌

在聆听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之后,现场观众纷纷就就低敬业度如何提升、领导力如何培养等话题向嘉宾提问,吉姆•克利夫顿先生做出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蔡宗国博士代表学院向嘉宾赠送纪念铭牌。最后,整场演讲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是管理学院最高层次的论坛活动之一,邀请顶尖跨国公司领袖、全球卓越企业家分享业界经验和人生感悟,为广大师生和职业经理人提供了与商业精英面对面交流对话的良好平台。

 

职业发展中心

2015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