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全球学生挑战赛我院代表队喜获亚军

2015年4月6日至10日,“供应链金融”全球学生挑战赛总决赛在荷兰兹沃勒市举行,我院学生代表队“Ace Killer”在与来自全球的18支代表队的较量中获得第二名的佳绩,并赢得6000欧元奖金。在比赛中,我院另一支代表队“The one”以微弱差距与前三名失之交臂。

“Ace Killer”和“The one”代表队从全球200多所大学3000多人参加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代表中国出战仅有的两支队伍。在中国的初赛选拔中,他们战胜了多支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代表队。

“Ace Killer”代表队由来自管理科学系的本科生杨能、马嘉灏、周宇和陈哲同学组成,“The one”代表队队员包括财务管理系本科生刘琦、金融硕项目王寒、S3 Asia MBA汤知音以及Fudan-MIT IMBA姜骞同学,我院管理科学系陈祥锋教授担任指导老师。

获奖团队“Ace Killer”与陈祥锋教授及主办方合影

供应链金融全球学生挑战赛模拟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由四名成员分别担任财务主管、采购主管、运营主管和销售主管,对现实中公司运营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决策,寻求最高的ROA(资产报酬率)。比赛一共进行6轮,过程中先后遇到经济危机、供应商破产、外汇大幅度变动等外部环境,以及supplier financing program、VMI(供应链供应商管理库存)、consignment、outsourcing(第三方物流)、tolling agreement等供应链与金融交叉领域的概念。

在比赛过程中,“Ace Killer”在前三轮落后的情况下,从第四轮开始奋起直追,最后以微弱的劣势惜败于来自印度的“Bottleneckbreaker”代表队。

当被问及获得佳绩的原因时,“财务主管”杨能坦言道:“我们的成功源自于对企业环境的深刻理解:该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过高,建立‘零运营资本’的决策模型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采购主管”马嘉灏表示:“我们团队善于发现各个决策变量的关系,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对公司的各个环节进行优化。同时我们团队以整体利益为先,牺牲部分个人利益也是成功的关键。”

“运营主管”周宇谈到:“我们有扎实的物流管理基础,感谢陈祥锋教授在物流管理课程以及比赛之余对我们的悉心指导,使我们更加明确了供应链金融的实质。”

“销售主管”陈哲分析说:“销售主管必须时刻掌控市场的变动,需要对各个产品的生产进行可行性分析。在这次比赛中,选择合理的生产产品是我们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陈祥锋教授补充道:“我院学生机智聪颖,发挥了管理科学系相关专业的应有水平。在比赛中,他们对于供应链和金融以及两者的交叉方向有着深刻的认识,并且对于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自己的认识。”

本次比赛,不仅体现了我院学子聪明睿智、自信昂扬的风采,也为学院了解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趋势提供了平台。学生参赛得到了我院学生工作组、金融硕士项目和MBA项目的大力支持,并由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组织参赛并全程协调安排。

全球学生挑战赛由供应链金融研究会主办,旨在筛选出全世界最棒的学生并将学生优异的才能与企业相对接,成功的挑战者将获得最高20,000欧元的现金奖励和在大型公司实习的机会。供应链金融研究会致力于分享供应链金融方面的经验、行业先进实践和最新研究进展的非营利性组织。该跨学科研究会的研究融合了金融、财政、供应链运营、物流和采购多个职能部门。供应链金融研究会由超过25个国家的大学和商学院建立,得到许多公司和银行的支持。研究会的使命是供分享应链金融领域的机会、挑战、收益、成本、方法、工具和器械。

 

 

职业发展中心

2015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