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墨水校园开放日聚焦创业方程式

2015年5月23日,蓝墨水校园开放日顺利举行,专家讲堂、MBA/EMBA/MPAcc/EDP项目联合咨询、校友分享会以及校园探访、百年商科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依次开展。开放日同时在李达三楼报告厅和友邦堂分设主会场与分会场,获得了现场观众们的热烈响应。

现场听众在完成了二维码电子门票签到后,开放日正式开始。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负责人韩冰介绍了出席嘉宾、学院发展历程及各项目特色。近年来管理学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都离不开优越的师资力量,完备的学科体系和强大的校友资源。学院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际,创办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旨在引导职业经理人为未来做好准备。

我院企业管理系孙金云博士阐述“创业方程式”

我院企业管理系孙金云博士以“创业方程式”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创业领域的研究心得。孙博士指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态势下,上海市政府也出台了许多创业扶持政策,为创业者提供了优厚适宜的环境与时机,而目前制约创业的因素在于创业生态圈的不完善。在他看来,由创业教育、创业研究、资本市场、文化、支持机构组成的创业生态圈应当具备共生性、自洽性、自我强化、溢出效应等四大特征。

接着,孙博士提出了创业方程式——Timmons模型,融合资源、商机和工作团队三种基本要素,总结了创业者应当具备的领导力、创造力和沟通力。他强调,创业者必须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通过创新来创造机会、获取价值。除了政府应在政策、资金和宣传等方面提供扶持外,他还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推进创业生态圈的建设;关注创业相关的软件;理性长期地看待创业发展;完善创业教育体系;鼓励大学与创业机构的紧密合作等。

开放日主会场

演讲结束后,MBA项目执行副主任孙龙介绍了复旦MBA教育的持续发展与创新举措。在课程改革体系方面,复旦MBA开设了五个方向专业选修课程群;在培养体系方面,今年在必修课程之前增加了统计学、会计学、经济学的在线必修课。在授课时间方面,在职MBA项目调整为每周一个工作日晚上加周末一天。他随后介绍了项目在国际视野、行动学习、价值实现最大化平台、俱乐部平台及职业和校友服务平台等方面的举措。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陆炎辉博士介绍了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定位、报考要求、招生流程、录取分数、课程结构以及奖学金政策。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教授则指出,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优势在于助力学生的职业发展、更新知识储备,丰富繁多的国际交流课程以及人才荟萃的智慧平台。同时,EMBA项目、MPAcc项目、EDP项目招生咨询会在三个分会场举行,项目老师分别介绍了发展历程和项目特色。

嘉宾分享会

在职业规划嘉宾分享会上,复旦S3 Asia MBA项目校友、永利宝创始合伙人时晓杰,复旦—MIT IMBA项目校友、微软中国全球合作伙伴销售主管徐燚飞,复旦—港大IMBA项目校友、上海玻森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OO顾佳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爱吧CEO石庆年,复旦MBA项目在读、海君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周楷人等嘉宾各抒己见。

时晓杰从创业实践出发,畅谈应如何把握时代赋予的互联网创业机会。石庆年是由外企职业经理人转型创业者的代表,他认为,创业公司的估值和出售,需要完整的商业知识体系和逻辑训练,这也正是复旦管院提供给他的,令他在商业实战中受益匪浅。徐燚飞从个人的职业发展经历出发,分享了用创业的心态做好职业经理人的经验。顾佳庆就如何整合人脉、资金、资源,实现平台和身份的转换现身说法,指出前期充分的市场研究、借鉴国外成熟创业模式都能有效降低创业风险。周楷人则提醒大家,风险无处不在,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同样不能忽视风险防范。他也呼吁大家在求学过程中要有开放心态,学会分享。

在主题演讲和校友分享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嘉宾们妙语连珠,全场掌声不断,现场气氛多次被推向高潮。现场观众参访了校园和百年商科历史图片展,并就项目的申请和报考咨询相关负责人,充实的开放日活动赢得了一致好评。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5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