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30•职场人生:“跨界• 无界”解读跨界密码

从传统到创新,从行业到个人,跨界风潮愈演愈烈。6月25日,“创立30·职场人生”系列活动第三场“跨界• 无界”聚焦这一潮流热点,解读跨界背后的成功密码。在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来自不同领域的四位嘉宾,采用TED演讲的方式,分享了各自的“跨界”经历。

合影留念

活动由美国高端女装St. John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文胜校友的分享开场。王先生自称“双11”,职业履历包含11年高端酒店行业及11年奢侈品行业管理经历。在高端酒店及奢侈品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他,起初竟是一名“理工男”。提及身为“理工男”的青涩岁月,王文胜认为理工科学习给他带来两份珍贵礼物:逻辑性和数据分析能力。机缘巧合进入陌生的酒店行业后,面对“跨界”,他坚持多读、多问、多练。十年间,他购买的酒店专业相关书籍,职场道路上遇到“好老师”,他也绝不放过请教的机会。理论与实践双重修炼下,他终于在行业内做到极致。“跨界无处不在,精彩也无处不在。只要下定决心,认真努力,坚持自我,不要迷失,每个行业的积累都能成为你在下个行业的优势。”

美国高端女装St. John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文胜校友发表演讲

小红书联合创始人瞿芳女士笑称自己经历了双重跨界。一是从位列世界五百强的大公司跨入创业小公司,二是从传统行业跨至移动互联网。在此过程中,她的创业项目小红书,也经历了从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跨界。总结多重跨界背后的驱动力,瞿芳表示,就是“跟着感觉走”。“一开始并不完全清楚要做什么。”小红书的商业构想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质疑和再思考中逐渐打磨成熟的。从最初pdf格式的旅游购物攻略,到切入移动互联网做移动社区,再到如今的电商,在用户需求的驱动下,小红书的跨界成功又自然。“我们是在红海中发掘蓝海。”瞿芳笑言。最后,她鼓励在场听众勇于跨界,“不要给自己设限”。

小红书联合创始人瞿芳发表演讲

“赵小姐不等位”近来红遍魔都,“赵小姐”赵若虹也来到了创立30的活动现场。“赵小姐不等位”、“高跟73小时”品牌创始人赵若虹表示,“我所做的就是不停跳跃,挑战‘玻璃天花板’。天花板上的每一道裂痕,都会成为未来成功的开始。”回顾职场生涯,赵若虹表示,每段经历都给自己带来了弥足珍贵的智慧和经验。电视台的工作经历使她成为能确保项目及时推进的高效工作者,国外学习开阔了她的眼界和心胸,出版行业的职场岁月让她对他人更为包容,而在爱结网的管理经验帮助她学会面对质疑,并在质疑中不断完善自己。总结自己的跨界经历,赵若虹表示,实现跨界的关键是保持好奇心,勇于走出舒适区。如何成功跨界?她给出三个关键词:行业导师,学习能力,和街头智慧。

“赵小姐不等位”、“高跟73小时”品牌创始人赵若虹发表演讲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Spencer Stuart咨询董事、复旦校友丁海英女士。作为高管猎聘公司的董事,丁海英校友阅“高管”无数,对“跨界”也有独到的观察体验。“什么是‘界’?”分享刚开始,丁海英就抛出了这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丁女士表示,所谓“界”本来就是相对和变化的,跨界竞争往往会引发新格局。面对日益激烈的跨界竞争,作为一个职场人,需要拥有那些不变的核心技能?丁海英给出了跨界职业生涯的六大“定海神针”:好奇心及开放思维,非凡的学习能力,“从头再来”的勇气,前瞻性思考能力,领导力以及沟通能力。如果能够不断锤炼这六大“定海神针”,跨界也可以如行云流水般自然顺畅。最后,丁女士鼓励在场听众,只要勇敢前行,未来自然会迎面而来。

Spencer Stuart咨询董事丁海英校友发表演讲

随后,现场听众向四位嘉宾积极提问,嘉宾们也认真作答。整场活动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如何选择跨界方向?怎样发挥原有领域优势?如何做到思维转换?听众们关于跨界的一系列疑问都在活动中获得了解答。未来,“创立30•职场人生”系列活动还将聚焦更多热点,敬请期待。

 

职业发展中心

2015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