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管理的现代探索”协同创新国际研讨会(2015)召开

“东方管理的现代探索”协同创新国际研讨会(2015)于6月30日隆重举行,研讨会着眼于“为东方管理赋予现代涵义的同时,也希望能用现代方法来研究和实践东方管理。”

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上海市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与发展管理》杂志社协办。

我校许征副校长致辞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我校许征副校长、我院陆雄文院长到会致辞,表示了对东方管理学科发展的重视和衷心祝愿。

我院陆雄文院长致辞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中,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组织管理系主任陈晓萍教授带来了主题报告《无所不在的中国人际关系:研究现状和未来展望》,

在自己之前对中国“关系”的研究基础上,阐述了三个角度的问题:第一,关系的好坏和相应的定义是什么,第二,现有关系研究的优缺点,第三,关系研究的未来课题和方向。

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组织管理系主任陈晓萍教授发表演讲

之后,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先生在他的主题报告《方太儒道》中,主要讲述了自己治理企业、创立方太品牌过程中怎么样找到适合企业管理的核心理念,以及如何把儒家思想的东西贯彻到企业的实践中的。茅总认为中国企业应当建立中西合璧的管理理念,具体内容是十六个字: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同时在实际管理的“术”的方面,方太又大量运用了西方管理的一些东西,从战略、顾客、员工、运营方面积累很多的成功经验。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先生发表演讲

然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学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情境与普适理论》的主题报告,主要阐发了四个理论观点:第一是利用中国的企业环境拓展国际前沿理论,第二是借助中国特殊的社会现象发展国际主流理论,第三是从中国突显的现象建立普通意义的理论,最后是基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和共性建构普适理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学教授发表演讲

最后,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教授作了“东方管理的现代意义”主题报告,紧扣本次研讨会主题,向与会者介绍了最近的研究成果和方向。首先,管理学界要打破西方崇拜,管理学的理论也需要要重构和创新,它一定不是西方一元的,相反,它需要多元化。其次,要充分认识东方管理思想的价值。第三,简要介绍了东方管理研究院的研究范围、研究对象和六点研究内容。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教授发表演讲

下午,研讨会根据“东方管理研究范式”、“中国领导力研究”、“聚焦社会热点管理问题”、“中国商业模式研究”、“国际化比较研究”和“中国管理智慧研究”六个主题划分了分会场的发言和讨论,来自全球若干高校的专家学者与知名企业的管理人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分享了东方管理理论在学术和实践中的运用与发展,展开了良好的互动。

分会场讨论结束后,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吴照云教授主持了下午的大会闭幕式,闭幕式上进行了六个分会场的主持人总结发言,之后,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教授,无锡九如城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谈义良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范徵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朱洪泉副教授分别进行了闭幕式专题报告。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吴照云教授主持闭幕式

任浩教授的报告着重突出了合作网络的重要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构成现代企业竞争力的基础。企业间合作网络主要包含技术领导力、平台领导力和制度领导力,此外,任教授还讲了合作网络领导力视角下中国企业联盟的建构策略。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教授作专题报告

谈义良博士结合自己企业现阶段的战略重点,阐述了社会企业家概念的演进及内涵,以及他们这一群体在时代环境下所承载的社会责任。

无锡九如城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谈义良博士作专题报告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范徵教授也介绍了自己在东方管理范畴内的研究重点,即根据世界十大文明体系衍生出来的十大全球管理模式,以及基于制度与知识的冰河模型。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范徵教授作专题报告

最后,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的朱洪泉副教授从战略管理与组织理论出发,指出中国管理领域的发展重点应存在以下三个方面:中国企业家价值观念如何影响企业家的决策与企业定位,中国高管团队的组建及企业家群体的研究,中国企业家与企业政策变迁之间的研究。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朱洪泉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作为我国最早研究东方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基地,从1997年起,每年召开不同主题的“东方管理学研讨会”,获得了中外学者的积极参与。2014年9月9日,“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研究院意在汇聚全世界的东方管理研究者和实践者,打造一个更高层次、开放包容的研究和交流平台。此次“东方管理的现代探索”协同创新国际研讨会就为东方管理学科提供了这样一个发布和交流最近研究和实践成果的互动平台,必将推进东方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

2015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