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天下杂志共同举办复旦天下两岸趋势论坛

7月22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天下杂志在台北举办了复旦天下两岸趋势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孔爱国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杏一医疗蔡德忠总经理,雄狮集团王文杰董事长参与论坛,畅谈在互联网下企业转型契机,以及分享医疗与旅游在互联网的应用上实务经验。

天下杂志吴迎春社长致词时指出,中国大陆在股灾过后,正式进入转型期,成为了一种新常态,企业的经营面对更多挑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指出,过去三十年的大陆是“改革”、“开放”,面对未来需要运用“创新”架构好面对未来的格局。“一带一路”战略、“互联网+”时代等均为两岸提供了合作发展的良机。作为亚洲一流的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始终致力于为两岸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商业精英与管理人才。“今年是复旦管院恢复建院30周年,我们将搭建更多两岸沟通的平台。”

陆雄文院长致辞

孔爱国教授指出,互联网的兴起、应用是中国站上世界舞台的因素,民营企业的成功是通过互联网的运用来完成,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好的是在金融、社群的应用。互联网仅仅是一种技术,最终必须扮演协助实体经济的角色。而所谓的互联网即是因特网,也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连成的巨大网络,在其中传递的是「智慧」,也就是人用为了解决某些问题而透过互联网寻求解决问题的智慧。企业在运用互联网的时候,还是必须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找到真正的需求,再运用互联网来解决。

孔爱国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杏一医疗总经理蔡德忠以杏一在互联网上深刻体认指出,“硬件贵,软件更贵,但如果都不用,人更贵”。目前杏一在网络商店的营业额约占全体的千分之三,微小的原因主要受限医疗器材在台湾贩卖上的限制,以及目前大陆仅开放部分业者可做网络贩卖,因此无法运用互联网来克服空间的问题。但问题经常是威胁也伴随着机会,法令的限制会随着时代的演进而做修正,而杏一保持着企业精神,爱心、关心、耐心,以零售团队服务先行,接轨在互联网时代。

圆桌合影

已在中国打下根基的雄狮集团董事长王文杰则分享,对雄狮来说,是互联网+Lifestyle,台湾最大的优势是人文,这也是Lifestyle的坚持与主张,以人文为核心,加上3C(Content内容、Community社群、Commerce商务)创新的营运模式来建构在互联网的平台之上。

运用互联网要能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就是触网之后“创新”,企业仅仅从网络上获得了“智慧”是不够的,必须要能将智慧落实下去。而落实,还要重新再改变互联网。所以企业必须有“宽容失败”的企业家精神,因为任何的成功都是踩在失败之上。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5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