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沁人文 笃志商道:复旦大学EMBA首届人文盛典举行

2015年8月22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哲学学院联合主办,沃尔沃汽车独家赞助的“艺沁人文 笃志商道——复旦大学EMBA首届人文盛典”在学院开幕。葛剑雄、王安忆、王雷泉、王小慧、吴晓明、杨泽波、朱学勤等文化学人齐聚复旦,从历史地理、文学、宗教、跨界艺术、哲学、儒学、史学等多元视角探讨转型中国的变革之路与个体价值。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高校学者、复旦校友五百多人到场参加本次盛典,更多观众则通过长达7小时的实况直播分享这一思想盛宴。我院殷志文副院长、哲学学院郑召利副院长分别代表主办方作开幕致辞。

我院殷志文副院长致辞

哲学学院郑召利副院长致辞

解读转型中国大时代

本次盛典上半场聚焦宏观时代背景,由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上海大学教授朱学勤,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吴晓明三位嘉宾分别就国家战略、改革开放、思想文化领域发表主题演讲。

葛剑雄教授首先发表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背景与“一带一路”》的主题演讲。“一带一路”离不开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概念,也离不开历史上中国与外国的经济联系和交通路线。历史上,开通丝绸之路的动力主要是出于外界的需求,但为当时的中国所带来的经济收入实属有限;历史上,中国对中亚的控制是丝路畅通的保障。但今天的“一带一路”战略是由中国主动发起,如何使周边国家积极响应需要相应对策,确保“一带一路”的安全也需要各国共同努力。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作主题演讲

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之年。因此,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并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显得十分关键。朱学勤教授在其《改革开放三十年再回首》的主题演讲中,以独特的视角回顾了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的改革风云,并盘点了改革留给今天的启示。

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上海大学教授朱学勤作主题演讲

吴晓明教授在《民族复兴与新文明之创建》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的现代化是在与西方不同的社会条件和文化传统基础上展开的,需要立足自身实践开辟出一条独特道路。哲学的时代使命就是哺育和守护这种自我主张,并将其以民族精神的形式表现出来。当代中国的发展不仅意味着经济的增长和物质财富的积累,而且要求思想上的拓展深化和文化上的综合创新。

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吴晓明作主题演讲

探寻个体生命之价值

本次人文盛典下半场聚焦个体生命发展,由著名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安忆,复旦大学人文智慧课堂教授、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王雷泉,复旦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杨泽波,及旅德跨界艺术家王小慧等四位嘉宾围绕修身与信仰话题发表演讲并进行圆桌对话。

圆桌讨论

王安忆以《我的文学生活》为题,与观众分享了文学的意义及对个人的影响。她认为,文学就是叙事的艺术,它的意义宏观上关乎人类精神的传承,微观上使人生变得有乐趣。“文学给许多虚有的存在命名,有了这些命名,情感变得丰富,精神的享受也深厚起来。文学给予感受的能力,无论是质还是量都提升了人生。”

著名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安忆作主题演讲

王雷泉教授以《禅的智慧与人生境界》为题,分享了对禅宗与信仰的认知。王教授认为,禅的智慧是通达生命和世界的实相。超越的佛法必须落实在现实人生。

复旦大学人文智慧课堂教授、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王雷泉作主题演讲

以研究儒学著称的杨泽波教授围绕“一个被严重遗忘的道理”结合现实热点展开话题。从哲学意义看,人是一个认知的存在。现在公开承认人对于物欲需求的合理性,从哲学意义上说人是一个物欲的存在。前者肯定人的价值,后者肯定了恶的力量。但除此之外,今天存在“一个被严重遗忘的道理”,即人天生是一个道德的存在。儒家学说认为,人不仅是道德人,而且这种道德来自天生。

复旦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杨泽波作主题演讲

最后一位演讲者王小慧是知名跨界艺术家,创作领域横跨影像、雕塑、装置、设计、写作、灯光与新媒体艺术等。她在《艺术是我的生活方式》主题演讲中说,跨界艺术应是一个“跨学科,甚至是跨文化的新成果”。跨界是正在进行时,是从一种状态到另外一种状态。正是这种全新的艺术形式,给艺术家们提供了超出想象力的、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旅德跨界艺术家王小慧作主题演讲

传承大学商学院使命

作为一所以人文底蕴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复旦今年适逢建校110周年、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首届EMBA学子毕业10周年。与众不同的是,复旦的人文教育并不局限于哲学社科领域的学术研讨,而是以其“深深的水、静静的流”的卓然风格浸润到各个学科,包括时下热门且注重实用的商科教育。

自2002年复旦在全国首批试点创办EMBA教育以来,就同步开设了人文复旦系列讲座,成为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多年来,复旦大学EMBA项目遍邀社会、经济、外交、历史、哲学、地理等各类学科的学术泰斗开设主题讲座,旨在以百年复旦之文化底蕴教育和感召每一位EMBA学子,帮助他们提升个人修养、完善知识结构,养成超然之气质。

复旦EMBA人文盛典今后将作为年度人文盛事之集大成,持续关注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轨迹与规律,并带来对个体价值的重新思考及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

 

复旦大学EMBA项目

2015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