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创新•发展”DDIM项目十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2016年3月12日,DDIM项目十周年庆典在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总领事Stefano Beltrame、路易斯大学校长Massimo Egidi、博科尼大学校长Andrea Sironi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共同出席了庆典。来自海内外200多名DDIM校友和嘉宾济济一堂,共同欢聚DDIM十周年庆典,见证了时光荏苒中三方院校历久弥新的友谊、合作与发展。我院殷志文副院长主持了整场庆典活动。

合影留念

庆典伊始,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总领事Stefano Beltrame致开幕辞,他回顾了意大利与上海包括复旦大学在内的优秀高校合作项目,并对今后的学术发展充满期待。随后,路易斯大学校长Massimo Egidi表达了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在项目中互助交流,学习理论的同时深入理解两国文化,不仅成为经济、金融、企业和法律方面的人才,更要将管理知识深入渗透到工程技术等领域。博科尼大学校长Andrea Sironi回忆了十年前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缔结项目的历程,认为世界企业的发展需要DDIM这样跨项目的精英人才去创造双赢局面。

嘉宾合影

路易斯大学校长Massimo Egidi致辞

博科尼大学校长Andrea Sironi致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博科尼大学和路易斯大学的校长和管理团队,对三校学生间的交流成果做了总结和赞扬,并提出在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下DDIM项目将会享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

我院陆雄文院长致辞

三方院校互赠十周年礼品之后,由博科尼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Stefano Caselli、博科尼大学教学主任Gianmario Verona、路易斯大学商业管理学院院长Luigi Marengo、Freetrade公司的联合创始人Davide Fioranelli、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曾成桦带来了一场题为“从西方视角探讨商业关键理念”的座谈会。Gianmario Verona围绕“技术与商业发展”的主题,谈到技术创新给各行业商业模式带来的巨大变革,他提出企业只有关注技术、商业和需求之间的相互影响,才能把握时代机遇;Stefano Caselli就欧洲未来银行系统的挑战、责任与企业关系进行了阐述;Luigi Marengo指出在世界各典型国家中,企业间的管理差异要大于国家之间的差异,并从各个角度解释了差异原因;曾成桦就教学实践提出了“教学相长”的理念;DDIM校友Davide Fioranelli讲述了自己毕业后的事业发展历程和创业感悟,“勇敢去尝试,失败并不可怕,你所收获的经历会让你在将来的某一天重获机遇,再创辉煌”。

圆桌座谈一

茶歇后,麦当劳(中国)的首席营销官副主席须聪以“抓住中国消费者的想象力”为主题,围绕3个S:“Speed, Skill, Surprise”展开演讲,分享了麦当劳如何根据当今中国消费环境的特点制定营销策略。“尽管消费习惯在变,但我们一如既往地坚持这样一种营销理念:我们卖的不是产品,而是一种让人难以忘怀的消费体验”。

第二轮题为“东西方管理比较”的座谈会开始,IBM全球企业服务部高级合伙人徐习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李绪红、马麦时公司首席财务官Damiano Turriziani、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洪伟萍和须聪女士共同参与讨论。徐习明就IBM全球服务和中国服务进行了比较,解释西方企业以成本控制为主,而中国企业以风险管理为主,并解释了应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时采取的相应策略;须聪就麦当劳(中国)在中国本土进行营销所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环境进行比较分析,并举例说明全球品牌在进行本土移植时的商业模式和方法。专家们互相提问,各抒己见,观点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圆桌座谈二

在闭幕环节,博科尼大学DDIM学术主任Fabrizio Perretti致闭幕辞:“一个好的项目,就像一杯美酒,当你初次品尝时,清冽甘醇,当你再次回味时,它依然魅力无穷,珍惜时光,欣赏价值,回味美好”。路易斯大学DDIM学术主任Giovanni Fiori在闭幕辞中谈到:“很多意大利年轻人从DDIM毕业时收获了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充满快乐;他们学有所用,事业有成;他们与复旦中国学生一起,像家人一样相亲相爱”。最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再次表达了对三方院校、DDIM全体教职工和校友们的感谢,同时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信心与期盼。

下午,DDIM校友和2015级在校生参观了震旦博物馆。参观过程中他们领略了中国古代玉器、青花瓷器、佛像等精美文物,琳琅满目的展品与馆层设计交相辉映,让意大利同学和校友赞叹不已。

学生留影

参观活动后,我院产业经济系教授郁义鸿在震旦一楼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讲座。郁义鸿教授就中国发展模式转型、经济结构变革和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展开分析,深入浅出,紧扣时事,台下观众认真聆听,互动发问。

夜晚降临,师生聚会举行,现场气氛热烈。院校领导、三校教师、学生校友一见如故,亲密交谈。

DDIM项目十周年庆典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新的征程就在脚下,衷心祝福DDIM项目一如既往,秉承着“合作·创新·发展”的理念,将中外合作项目做得更加精彩辉煌!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6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