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墨水CBD精英沙龙聚焦提升职场幸福力

2016年3月11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蓝墨水CBD精英沙龙举行。领导力和团队教练、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复旦管院特聘企业导师侯蓓莉女士和上海瑞安房地产瑞虹新城项目总监、复旦大学EMBA项目校友刘梦洁校友围绕女性如何提升职场幸福力的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职场经历并给予了相关建议。

企业导师侯蓓莉女士首先分享了她的故事。在25年的职业生涯当中,侯蓓莉起步于国企并且成为当时第一位从公司跳槽的吃螃蟹者,之后在英特尔、默沙东等公司担任人力资源高管,如今她又完成了再次转型,成为了一名独立的顾问和自由职业者。经历了不断的工作变换之后,她表示:“有时候在你身体内部发出的声音,会给你一些方向性的东西,要学会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要害怕放弃金饭碗,凭着求知欲望去找寻内心所需,这样无论在职场上还是人生上,都能取得质的突破,幸福感也就随之而来。”她认为,同理心、忍耐、顺从是优秀的品格,“如果在职场中遇到了不合心意的老板或是同事,不要只想着跳槽,因为他们都是我们人生中的试炼。”

刘梦洁校友随后分享了她的职场故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她在上海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工作了15年,其中尝试了不同的岗位,找寻着真正适合自己的位置。在刘梦洁校友看来,提升幸福力关键在于自我认知,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是幸福力的基础。对于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她认为所有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每个女性首先是一个个体,其次才是一位母亲。在认知的过程当中,就是家庭和职场人生的取舍,幸福的来源在于可以更多地为自己而活。刘梦洁校友同时也赞成侯蓓莉女士提出的“顺从”观点,“不一定是说帮你的人才是你的贵人,在职场里面,所有给你制造障碍的人,越是让你觉得日子难受,越是你的贵人。”

在随后的对话环节中,观众们向嘉宾们进行了积极地提问。在被问到如何做到自我认知,正视自己的短处发挥长处之时,刘梦洁校友强调,在自我认知上,我们应该主动积极地探寻一些贵人,寻求专业的咨询和有益的帮助。在面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上,我们要明白一点:每个人的长处和短处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侯蓓莉女士同样认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十分重要,在职场中发现别人的优点去弥补自己的缺点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在谈到HR面试中女性所面对的生育问题时,两位嘉宾都认为,与其猜测考官内心想法给出迎合其口味的违心回答,不如真诚地如实回答,让面试官更直接地了解到你的工作计划。同时,如果想要在之后的职场生活中获得幸福力,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文化的共识和情感的交流,能够让职员工作得更加愉快。

活动最后,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之下,本次蓝墨水CBD精英沙龙圆满落下了帷幕。

本次精英沙龙吸引了一百余名职场精英前来参与,聆听并讨论了关于职场幸福力的话题,是我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走出校园、走进商圈,为职场精英开展的又一次公益活动。学院希望搭建起与职场人士的全方位沟通的平台,为他们送去更多、更专业、及时、有针对性的管理知识和互动活动,更好地承担起学院作为国内一流商学院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商业人才。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