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供给改革的视角》发布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总体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然而,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我国产业经济发展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呈现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3月16日,由我院产业经济学系系主任芮明杰教授和上海市产业发展研究和评估中心王小沙主任主编的《2015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供给改革的视角》一书在学院发布,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同时举行。郑明副院长主持了整场活动。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副处长熊世伟,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王丹,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姚凯,我院副院长郑明,经济学院教授张晖明,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石良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宪,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金润圭,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主任编辑王永长等20余位嘉宾出席发布会。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教授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王丹先后致辞。

陈玉刚处长,王永长主任编辑和芮明杰教授共同为《2015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供给改革的视角》一书揭幕。

芮明杰教授随后对《2015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供给改革的视角》一书进行全面解读。从产业体系变化维度来看,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等表现不一;从地区产业发展维度来看,我国四大区域经济增长速度逐步由“东高西低”向“西高东低”过渡,经济规模呈现“东部领先,中西部追赶,东北衰退”的态势。供给侧改革不仅仅是解决供求不均衡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形成新型的实体经济。在未来供给改革的过程中,我国必须正确认识现有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根据不同产业的特征、周期阶段,结合区域产业的发展分类施策、差异化调整,注意发挥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主体作用。本次报告具备六大特色:聚焦供给,关注产业发展;服务实践,成果时效性强;追踪热点,产业深度分析;俯瞰全局,关注区域经济;实证支持,提供科学依据;多管齐下,汇聚转型合力。

产业发展与供给侧改革研讨会随后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供给侧改革的内涵与方向、供给侧改革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供给侧改革应有的政策策略等议题展开讨论。近二十家媒体就其所关心的话题向在座嘉宾提问。

本书反映出复旦管院对于中国社会整体发展,经济改革等方面的积极关注与主动思考。建院30年来,学院已形成一些在国内外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专业和研究方向,积累了一批优秀的学术专著和论文,发表于国际高等级期刊上的科研论文数量不断提升,尤其是国际一级的高等级文章发表数量有大幅增长。学院在读书育人,培育国家管理人才之外,也为国家的整体发展不断输入积极的观察与思考。

 

产业经济学系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6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