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前沿论坛走进苏州 聚焦中国创新生态的未来

2016年5月7日,由我院主办,苏州国际科技园、苏州软件园培训中心、欧孚视聘、卓鹰人力资源平台协办,苏州市青年商会、苏州工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合作的复旦管理前沿论坛在苏州举行。我院企业管理系孙金云博士、同程旅游创始人吴志祥分享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欧孚视聘联合创始人黄悦女士、腾讯云苏州负责人汪小东先生分享并参与了圆桌对话,与现场近250位苏州创新企业代表和校友深度探讨了中国创新生态的未来。

孙金云博士发表了题为“站在硅谷和以色列看中国创新与创业的未来”的演讲。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提出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口号,一时之间,整个国家陷入创新和创业的热潮。“但是值得思考的是:到底什么是创业?我们要把中国的创业之路引向何方?与先进的国家相比,我们还要学一些什么?”

截止到2015年底,一共有106家来自以色列的创业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同期中国上市的企业是146家,可是以色列的国土的面积只有中国的千分之2.3,人口只有中国的千分之6.4。这个国家非常小,但是在创新领域发展迅速。原因为何?其一,在于独特的地缘特征让以色列的企业从诞生的初期就充满了危机感;其二,犹太教鼓励读书与思辨;其三,他们在创业过程当中,表现出来的那种坚毅果敢也是对于创业非常重要的素质。所以,以色列的创新创业的发展与其文化和地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孙金云博士随后深度观察了硅谷的创业氛围。硅谷在全球创业生态圈中的影响力独一无二,除了拥有超过一万四千余家创业企业外,仅仅苹果、谷歌和脸书这三家企业的市值合计就超过了1.5万亿美元,硅谷汇集的人才,创业文化氛围和资金都是其他的地区无法比拟的。“一个创业生态圈的发展要依赖于两条腿,一个是以技术为依托的创业能力,一个是以商业为依托的创业能力,这两者只有结合在一起,一个创业生态圈才能完整地发展。”这样的生态圈应该具备四大要素,第一个是共生性,二个是自洽性,第三个是进化性,第四个是溢出性。“在我们当下的创新创业的环境当中,阳光和空气和水都有了,可是种子在哪里?创业者在哪里?对于我个人的理解,要培养这样的创业者,需要具备两条腿,一个是创造力,一个是领导力。”

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以“同程突围”为主题,复盘了同程旅游发展的关键事件与创业心得。2004年同程正式成立,11个创始人度过了创业的最初期。无论是小公司还是大公司,资源永远是稀缺的,所以说集中所有的力量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在公司的基因里面有一条,产品刚出来没有关系,用户的需求决定改变的方向。我们不断地改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虽然服务和产品一开始并不复杂,但是四年以后,我们可以让很多的用户为这个产品付出一万块钱的代价,那是因为你根据用户的需求不但地改进你的产品。”公司发展到今天,仍然保持着良好的战斗能力、团队氛围、业绩增长。“这主要是2008年的100个人在支持,这样的团队是一个在未来可以打仗的团队。我们想用公司现有的资源,把旅游这件事情做到最好,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地改进产品和服务,改进整个行业的整体的收益,提升整个行业的价值。”

随后,欧孚视聘联合创始人、博尔捷人力资源集团副总裁、复旦大学EMBA学员黄悦女士分享了“创新‘源’动力”的微演讲,腾讯云苏州负责人、复旦EDP校友汪小东先生分享了“轻公司的魅力”的微演讲。精彩的演讲结束之后,在孙金云博士的主持下进行了圆桌对话,黄悦女士和汪小东先生纷纷就“中国创新生态的未来”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复旦管理前沿论坛是复旦最高端的管理论坛之一,旨在结合各城市的发展特点和经济热点,邀请复旦名师或业界领袖发表演讲,与当地企业界和政界人士共话改革、发展、进步之道。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6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