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聚焦服装行业C2B改革

2016年5月18日,以“感受匠心回归之路,引领服装行业C2B变革”为主题的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友邦堂隆重举行。

我校文科科研外副处长姚凯教授、深圳市博克时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宪亭先后致辞。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宁钟教授、深圳市博克时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宪亭、韩国时尚业信息化领域生产供应链管理咨询专家郑金焕、中国利郎集团及好彩头集团执行董事胡诚初、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教授、教育部CAXC项目组专家陈波、国内知名工业物联网及智能制造行业实践专家尹金国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并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松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了热烈的圆桌讨论。

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宁钟教授发表了题为“回归中国匠心——缔造高利润制造企业”的主题演讲。“什么叫工匠精神?包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工匠精神的内涵核心就是严谨。如果制造业找到一条正确的路径去转型升级,我们完全可以缔造高利润制造企业。无论从理论还是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实践,高利润企业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制造业服务或者生产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有三条路径:第一条路径,提升产品本身的价值;第二条路径,提升价值链的价值;第三条路径,提升价值链生态系统价值,也就是平台的价值。具体而言,主要有集成服务、延长产品生命周期、解决方案集成服务平台、价值网络协作服务平台、价值网络运营、IT的新功能等八个模式。“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持之以恒才可能成功。”

深圳市博克时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宪亭发表了题为“服装数字化设计与互联网定制平台”的主题演讲。从服装这个维度来说,最早的服装都是量体裁衣的,后来有了标准化,工业化成衣就取代了定制,但是随着收入的提高、经济的发展、文化的进步,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与日俱增,所以我们认为未来是服装定制的天下。对于服装定制来说,智能设计、柔性化生产、专业化服务,是定制三个最重要的环节。

韩国时尚业信息化领域生产供应链管理咨询专家郑金焕发表了题为“PDM产品开发标准与SCM柔性供应链管理平台”的主题演讲。国外的整个产品开发、数据管理、供应链管理,有一套内部的标准,是一种集成的智慧。所有的智能制造都是围绕着用户需求价值而产生的内部服务平台。数据定义产品,服务定义组织,如何做到柔性多批量?要做到三个配套:公益自动配套、材料自动协同配套、生产制成配套。“互联网+”生态链有很多的延展,现在的趋势是从聚元驱动到信息驱动,信息驱动联盟的整合是很重要的。

中国利郎集团及好彩头集团执行董事胡诚初发表了题为“创业、创新、创意——品牌国际化的中国梦台”的主题演讲。我们每一个企业要做大,首先要创业,创业必须要有三个条件:个人追求、经济环境、社会资源。第二个阶段就是创新阶段,概念的创新很重要,其次必须有匹配的产品,并辅以营销上的创新及人才上的创新。上市以后,竞争愈发激烈,更需要创意。创意就是逻辑思维、系统思维、逆向思维以及所有直觉和灵感的综合。在互联网的时代,集团提出“敢”、“痛”、“快”这样的互联网思维,改变自己、应对未来。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教授发表了题为“从精益方法论谈商业模式创新”的主题演讲。一个商业模式主要包括三大块的内容:价值发现,价值生产,价值占有。价值发现里,要从成本思维转向用户的痛点思维,从产品思维最终转向最终解决方案思维,从销售思维要转向社群思维。价值创造环节,从B2C转向C2C,从生产思维转向平台思维,要从员工到供应商的伙伴。价值占有,由有偿转向免费,从生产者定价转向消费者定价,还要去掉中间成本。

教育部CAXC项目组专家陈波先生发表了题为“服装规模化定制与工艺设计信息化”的主题演讲。工艺大数据信息化需要包括整个数据的建设和管理,建设过程当中的规划,后期的管理和变更,以及员工对于数据的应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工艺大数据,达到个性化的产品,不降低品质和效率。”

国内知名工业物联网及智能制造行业实践专家尹金国发表了题为“服装个性化定制与柔性化生产”的主题演讲。个性化柔性定制需要数据模型,从而实现三个可视化:一个需求的可视化,第二个生产的可视化,第三个使用的可视化。做系统一般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可视化,第二个要精益化,第三个就是智能化。

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的主持下,复旦大学管理科学系副主任陈祥锋教授、宁波大红鹰学院创业学院院长李书进教授、深圳市博克时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宪亭、中国利郎集团及好彩头集团执行董事胡诚初、韩国时尚业信息化领域生产供应链管理咨询专家郑金焕,就匠心精神、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圆桌讨论。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圆满地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