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复旦管院金融家之夜启动暨金融行业全聚焦

2016年5月24日晚,职业发展中心联合校友中心、本硕博教育中心成功举行了复旦管院2016“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的启动。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企业及金融机构客户集团总经理张之皓校友,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所所长助理荀玉根导师,中银基金副总裁何孝德校友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委员会委员(保荐代表人)金铭校友做客本次活动,与近百名管院学生欢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人才培养与金融行业发展话题。我院孙一民副院长及相关负责老师出席了活动。孙一民副院长与四位来自金融界的精英校友、资深导师共同点亮了“2016复旦管院金融家之夜启动”之灯,正式拉开了本年度“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的序幕。

启动仪式上,孙一民副院长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她首先感谢了前来参加活动的校友,为他们能够重回母校提携和关心未来的金融家感到高兴和骄傲。同时,也对学生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更高的要求,希望学生们能够端正就业心态,充分利用学院为大家创造的宝贵机会,树立个人长远愿景。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之皓校友,结合近20年的银行从业经历,他从三方面和大家分享了以“金融家精神”为主题的演说,一方面是专业精神、另一方面是创业精神、最后是有耐心的激情。“人生中有不同的时间和财富,在学生的时候和在刚刚入行的财富可能是你的时间,而合理分配和投资你的时间,就会产生其他的收益,这个收益则可能就会是你的职业发展。进入职场以后,你的机会就是一种财富,所谓把握机会,就是把握财富,这是你在领域里最大的财富,当你把时间管理和机会管理都做好的话,你的财富就会有所收获。”

而从大学讲师转型为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的荀玉根导师则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分享了个人转型经历和对金融业的认识与体会。荀导师以“以道御术,知行合一”为主题,从三方面交流了看法。首先是如何认识金融行业;其次从分析师的角度谈谈如何做好分析师的这个岗位;最后是未来的发展和机遇在什么地方。荀导师建议,中国仍然让是处于一个股权的大势里面,要相信金融市场的时代,“要相信你正走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我们要坚持,简单的一个坚持,会变成一个很牛的结果,所有的这些,都要知行合一。”

第三位发言嘉宾是来自中银基金的副总裁何孝德校友。何校友站在行业的视角,向观众诠释了“中国基金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及从业素质要求”。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机构需求大爆发。“大家在课堂上学的案例、都可以作为经验方面的补充。而经验是看问题的视角、方法、处理问题的过程。基金行业有各种各样的发展模式,不管是做精品还是全能的还是某方面的专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发展的道路。”

现任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委员会委员(保荐代表人)的金铭校友则是第四位嘉宾,以自己的切身体会与大家聊了聊“投行之路”。他建议大家不要孤立地看投行之路。从最早发掘那些很小的公司,最终推动他们成功上市,就是投资银行的价值之一。“你得去学习思考感悟,让事情发生,并呈现给客户,才能获得成绩。刚工作时,不要太在意一份工作能赚多少钱,而需看重对自己长远的职业发展的帮助!”

在随后进行的交流环节中,嘉宾们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就学生关心的热门话题答疑解惑,展开头脑风暴。不论是行业发展前景、职业道路规划,还是金融投资要诀等各方面问题,金融界的精英们从自身生动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际经验出发为同学们做出了详尽解答。同学们在仔细聆听和积极探讨中收获颇多。整场论坛在热烈而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通过这场活动,让现场的学生们对金融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和思考。敬请期待下一场“金融家之夜”活动。

 

 

职业发展中心

2016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