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项目iLab Workshops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2016年6月17日,我院MBA项目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iLab)专属系列活动iLab Workshops迎来了收官之作,来自波士顿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董事经理 Josh Ding带来主题为战略分析的专场讲座。

自2015年11月10日的第一场活动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 Relevant and Diagnostic Consulting Service到2016年6月17日的第七场讲座Strategic Analysis:How to Solve Problems Structurally,整个iLab系列讲座历时8个月,分别邀请了来自BCG和罗兰贝格等咨询公司的资深专家、外聘教授和学院教师讲授咨询方法、市场研究、项目管理、客户期望值和客户关系管理、战略分析方法等内容,从不同维度对如何成功开展咨询实践项目进行解读,致力于帮助参与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的MBA学生们了解咨询的方法并且掌握必要的咨询工具,以促进iLab项目的顺利开展。

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iLab)是复旦MBA的特色项目,该项目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围绕企业的发展开展专项咨询或研究工作,包括国际化战略、市场开拓、资本运作、企业组织结构,商品化战略,行业竞争版图等各个方面。复旦IMBA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在学院教师的指导下,作为企业的外部智囊,帮助企业剖析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与思路,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助力。今年开展的23个项目中,既有帮助芬兰、美国、澳大利亚和韩国公司进入中国而开展的市场进入战略项目,又有为在华发展的世界500强企业而开展的新兴市场研究和战略分析,还有为本土中小企业在电商、移动互联网、创新模式、创业孵化等领域提供战略定位和市场研究。

今年,MBA项目首次与BCG合作开展iLab Workshops,作为受邀的BCG第二位讲座嘉宾,Josh Ding的讲座主题是战略分析。“结构化解决问题不仅仅适用于咨询行业,它是整个商业实践中不可或缺的技能之一,尤其对于那些顶级领导者而言更是如此。” Josh Ding首先阐述了如何定义真正的问题(Defining the real problem),他介绍了实用的SCQ模型: 即“情境(Situation)、复杂(Complication)、问题(Question)、答案(Answer)”架构帮助同学去定义真正的问题。接着,他讲解了如何提出假设并使之结构化(Hypothesis Generation and Structuring),介绍了Pyramid Principle ,Hypothesis Tree,MECE,Elevator Speech等相关原则和工具。第三部分是分析和综合(Analyze and Synthesize),Josh Ding叙述了80/20 行为,并介绍了三种分析方法:Back-of-the-Envelop Analysis, Sensitivity Analysis, Sanity Check。 最后,他用达尔文的例子形象生动地解释了Get to “so what”。

整场讲座中,主讲人 Josh Ding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让MBA学生获益匪浅。同学随后就自己的实际问题和困惑与主讲人积极互动。

至此,iLab workshops系列讲座圆满落幕,2016 iLab终期成果汇报的序幕即将开启。

 

 

复旦大学MBA项目

2016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