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DP新年论坛隆重举行

2016年12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DP新年论坛在友邦堂隆重举行,来自政界学界的嘉宾以“新形势 新理念 新发展”为题发表演讲,与在座的各班学员、校友及企业家们深度探讨了2017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逻辑与趋势。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发展中心(EDP)主办,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特别支持,中科院院士上海浦东活动中心、浦发银行浦银大学协办。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卫国博士,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孔爱国教授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DP主任刘杰教授作为主持人,首先代表复旦管院EDP欢迎各位领导及校友们参加此次论坛活动。陆雄文院长发表致辞,介绍了2016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发展情况,“复旦管院已跻身全球著名商学院,各MBA、EMBA项目的全球排名持续提升。”学院将继续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同时也努力为企业提供优秀的培训项目。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卫国博士围绕《新形势新理念下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践与思考》发表了主旨演讲。张卫国博士首先回顾了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历程,着重讲述了当前世界经济运行新态势及对我国的影响;随后介绍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运行出现的四个悖论,并谈及如何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受整体环境影响,2017年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大,但积极的因素在积累。特别是国家将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努力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所以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应坚定信心。未来开放型经济发展有五大新机遇、新动向: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跨境电商新机遇,实现对外贸易优进优出;对接“一带一路”新战略,增强境外投资国际竞争力;放大自贸区政策新效应,进一步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瞄准国际资本流动新动向,推动利用外资向高端攀升;把握“互联网+”新浪潮,做大共享经济蛋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孔爱国教授发表了以《2017中国经济走势》为主题的演讲。他从过去、现在、将来这三个时间维度上详细解析了中国经济的走势,回顾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传统方式以及中国增长方式需要的改变。孔爱国教授指出,目前的经济下行不是周期性的,大家必须改变原有的惯性思维。经济增长的三大要素包括资金、劳动力,与技术进步。“从过去的增长来看,我们过渡依赖于资金,忽视了劳动与技术进步的作用,而经济增长的根本性因素在于技术创新。”市场投资的本质在于激发企业家精神,而能否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关键在于四点:金融市场的完美,产品市场的统一,税收的合理,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企业家来说,唯有创新和创造才是企业立足的根本。

经过十八年的努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依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雄厚的师资和专业的培训咨询人员队伍、国内外丰富的合作资源,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提供了一个系统学习世界领先的管理知识、广泛交流基于中国的实践经验、迅速拓展面向未来的战略视野、培养超越竞争的管理能力的平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发展中心

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