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香港新春论坛成功举行

3月19日,学院2017香港新春论坛成功举行,一百五十余名校友前来参加了本次活动。陆雄文院长发表致辞并主持了演讲环节,高盛集团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任暨首席策略师哈继铭校友发表了主题演讲。随后,在我院会计学系钱世政教授的主持下,瑞银UBS中国证券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候延琨校友,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王励弘校友以及国新国际投资常务副总经理余利明校友进行了圆桌会谈。

高盛集团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策略师哈继铭博士首先带来了题为《宏观风险与微观机会》的主题演讲。随后,在钱世政教授的主持下,瑞银UBS中国证券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候延琨校友、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王励弘校友以及国新国际投资常务副总经理余利明校友以“融合、创新——重塑未来竞争力”为主题进行了圆桌会谈。

瑞银UBS中国证券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候延琨校友首先针对很多资本跨界投资新型电动车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趋势上看,由于“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技术壁垒被打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进入汽车行业变得更简单了”。而从市场上看,中国政府对电动车市场的大力扶持使得电动车行业的3-5的发展问题不大。但是由于竞争的激烈性和行业的特殊性,他预计“今后十年内现在的汽车公司中会有一半不盈利”,虽然现在的行业前景可观,但能否发展到新的阶段还待观察。

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王励弘校友则从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出发阐述了自己对独角兽企业的态度和理解。在她看来,独角兽企业并非是人们惯常谈到的仅仅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创新就一跃获得巨大资本的企业。“创新实际反映在日常里”,如果能在日常的管理、日常的技术进步里渗透这些创新意识,“其实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还是很大的”,所以她认为“很多比较成熟的公司更有可能成为独角兽企业”。

国新国际投资常务副总经理余利明校友则以个人角度分享了他对PPP的机会和意义的思考。首先,从政府角度看,PPP是表外的投资,放大了政府/国资配置资源的能力; 其次,PPP的投资方式帮助市场投资者分散了项目风险; 并且,成熟的特许经营权在市场上可以做到增值流动转让。借鉴成功国家的经验,PPP得以成功实施的关健在于,对法律条款与商业细节有周全的设计,政府与市场的合约可以由始至终严格执行; 而仅有国资参加的PPP, 由于都是在体制之中运转,故放大市场投资与降低投资风险的作用难以得到全面发挥。从这个视角看,具中国特色的PPP要特别注重混改的作用,目前需要以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与规范的市场结合的这种方式往前走。

至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7香港新春论坛圆满落下了帷幕。我院香港校友联络处自2010年成立以来,借助丰富的校友资源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为学院在港校友打造起终身学习、交流的平台,也在当地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了复旦的品牌,并增强了校友之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今后,香港校友联络处将在新年论坛和校友兴趣小组两大活动品牌下,将深化其知识性、分享性的组织氛围,为学院在港校友持续提供价值。

 

校友中心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