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中国新型产业体系构建与发展研究》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6年,中国需求结构发生新变化,为了通过进一步引导和扩大有效消费需求的方式推动消费品产业的升级,进而“倒逼”投资品产业结构性改革,以新的消费需求结构确立有效投资和有效供给范围,从供给侧与需求侧两侧共同发力,进而实现面相未来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我国新型产业体系建构这一远大目标,3月22日,由我院产业经济系系主任芮明杰教授和上海市产业发展研究和评估中心王小沙主任主编的《2016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中国新型产业体系构建与发展研究》在学院发布,中国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研讨会同时举行。郑明副院长主持了整场活动。

我校文科科研处陈玉刚处长、葛宏波副处长、姚凯副处长,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黄磊总编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王永长主任编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晖明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创新研究基地、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工作室首席专家石良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宪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董静教授,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杨浩教授,同济大学陈守明教授,上海体育大学杜友君教授等20余位嘉宾出席发布会。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黄磊总编辑,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工作室首席专家石良平教授先后致辞。

陈玉刚处长、芮明杰教授、石良平教授、王小沙主任和黄磊总编辑共同为《2016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中国新型产业体系构建与发展研究》揭幕。

芮明杰教授随后对《中国新型产业体系构建与发展研究》一书进行全面解读。本书是由芮明杰教授主持的重大战略研究课题“中国产业发展新体系、新模式、新动能系列研究”的第一本重要著作,主要探索我国如何走出产业发展的结构性陷阱或中等收入陷阱,成为高收入发达国家的新理论、新战略与新政策。课题组历时4年多的精心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三个重要的理论创新上:第一、在对未来影响新型产业体系与产业发展的中长期主要变量的分析基础上,特别结合智能化、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未来趋势,理论上构建了未来可能的新型产业体系;第二、基于对未来产业融合发展可能的研究基础上,对我国未来新型产业体系的目标模式、战略思路与战略路径,特别对新型产业体系运行的新比较优势的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创新与应用价值;第三、在对我国现行产业体系的分析研究方面,通过宏观、主要关键大类产业与区域产业体系的实证思路,在实证计量分析方法的运用方面,导致结论可靠,开拓了产业经济实证研究新范式。本书重要的创新观点包括:中国新型产业体系的目标模式,中国建立新型产业体系与产业结构的三大战略,从现行产业体系转型到未来新型产业体系的基本路径。

王小沙主任随后解读了《2016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报告在分析了2016年中国经济与产业发展的总体状况、产业发展状况和四大区域产业发展状况之后,提出了三大政策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二是自需求变化角度看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三是根据区域不同特点分区施策。

主题为“变革与发展:中国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研讨会随后举行。与会嘉宾围绕需求变化对供给侧改革影响、2016年中国产业发展评述、我国新产业发展战略思路与策略、新模式与新动能、上海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等议题展开讨论。近三十家媒体就其所关心的话题向在座嘉宾提问。

新书反映出复旦管院对于中国社会整体发展,经济改革等方面的积极关注与主动思考。学院已形成一些在国内外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专业和研究方向,积累了一批优秀的学术专著和论文,发表于国际高等级期刊上的科研论文数量不断提升,尤其是国际一级的高等级文章发表数量有大幅增长。学院在读书育人,培育国家管理人才之外,也为国家的整体发展不断输入积极的观察与思考。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