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EMBA管理前沿论坛走进宁波

2017年4月15日,复旦EMBA管理前沿论坛走进宁波,以“2017年宏观经济走势与投资热点”为主题展开深度探讨。国家“十三五”规划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华民,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小刚联袂为与会的当地企业家带来精彩演讲。

在“2017宏观经济走势”主题演讲中,华民教授首先剖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及背后原因,指出当前经济增长的“拐点”已经形成,中国经济增长向弱的根源在于制造业的衰退,强调未来恢复和增强制造业的重要性。接下来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认为逆全球化的浪潮、美国的钳制和印度的崛起等外部因素,加上延续性、紧缩性等的内部政策因素,共同导致了中国经济的“滞涨”。基于此,华教授从企业和个人的层面给出了建议。在企业应对方面,他强调,一是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二是要保有耐心,三是要整合劳资关系并建立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制度,四是要善于向消费者学习。眼下,全球货币贬值导致金融资产的投资机会十分有限,那么个人应该如何处理资产的配置呢?华教授对此给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建议——增加人力资本投资,投资自己,投资孩子,多读书,多见识。

随后,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小刚带来了他对2017年宁波投资热点的分析与思考。陈小刚认为,创新仍然是宁波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今年的投资热点应该还会集中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高新科技产业的专业化、精细化等方面。另外,他还提醒大家慎防掉入投资过热的陷阱。

论坛的最后是互动问答环节。与会的企业家们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或提出独到的见解,或抒发心中的疑惑,与嘉宾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作为长三角地区的商业热土,宁波所具有的名企氛围、市场机会使它成为优秀的实践前沿。在本次管理前沿论坛举行前后,复旦EMBA2016春季班的学生也在宁波参与了为期五天的移动课堂。

本次“移动课堂”包含企业参访和课堂讲授两个环节,让同学们将所学理论知识和通过企业参访得到的实践经验相结合。学生们参观了海尔施生物科技公司和利时集团,企业高管们不仅为同学们讲述了公司的发展历史、目标和战略,更亲自带领同学们深入一线车间,详细讲解了产品的生产和装配过程,就企业发展和个人管理的经验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在随后的几天内,复旦EMBA项目一众名师也为同学们进行了企业信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企业领导力等相关课程的授课,围绕着商业领袖培养的各层次目标,有针对性地强化同学们的战略思维和领导力。

 

复旦大学EMBA项目

2017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