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从本土化实践看营销与战略

2017年6月6日晚,职业发展中心邀请了来自华特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的市场部副总裁蔡志行Carol Choi女士做客职业课堂,以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变革为开篇,与现场学生分享了迪士尼对中国市场的深刻洞察,并以迪士尼新近的活动案例阐释其从市场营销到战略层面的应对之策,充分展现了迪士尼的独特魅力所在。

蔡女士毕业于南加州大学MBA项目,在此之前取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经济学学士学位,正是MBA阶段的学习成为她之后的职业发展转向营销、专注于消费者洞察的一把钥匙。蔡女士在2006年加入迪士尼之前,曾任职于耐克、环球音乐集团,并连续三届担任SMG和环球唱片合力打造的中国第一档歌唱类真人秀节目《我型我秀》总策划工作。

蔡女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迪士尼的业务版图。迪士尼公司拥有众多子公司,除了我们熟悉的主题乐园及度假区、众多动画形象所属的影视娱乐,迪士尼公司还拥有媒体网络(例如美国三大广播公司之一ABC、体育频道ESPN)和消费品等。作为一个综合性娱乐巨头,迪士尼深知如何将国际标准应用到中国本土市场的执行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蔡女士介绍道,面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作为主要目标客群的中产阶层规模的扩大,迪士尼开始主动发掘消费者的需求、走近消费者,加深与消费者的互动,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新生代青少年娱乐方式的变化,还是互联网免费时代的终结、网络直播文化的形成,都对迪士尼的本土化行动策略产生了深刻的作用力。

蔡女士接下来向现场同学介绍了迪士尼在迎合中国本土消费者方面所做的努力。从包括服装、文化用品在内的衍生品开发,到与京东、美图和视频网站的跨界合作,再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再造,迪士尼借由触动人心的故事与消费者构建情感联系,用心娱乐。在迪士尼中国的众多本土化策略实践中,蔡女士着重分享了迪士尼公主和新近《加勒比海盗5》的全球首映活动。《迪士尼公主勇敢追梦》活动集合了迪士尼很多作品中的公主形象,邀请3-11岁的中国小女孩来分享她们的梦想,鼓励她们勇敢追逐梦想。而5月11日在迪士尼小镇举办的《加勒比海盗5》首映礼和粉丝见面会,是好莱坞电影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全球首映,迪士尼对中国电影市场价值的重视和期待从中可见一斑。

在蔡女士精彩分享之后,现场同学们的提问将本场活动推向了高潮。在解答关于迪士尼如何看待中国传统动漫英雄的问题时,蔡女士强调迪士尼的核心魅力是故事,迪士尼公园成功的秘诀也是将动画中的故事重现。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优秀有活力的形象,符合迪士尼全球视野普世价值观的形象都有可能成为未来故事的主角。在迪士尼的业务范畴之外,现场同学的提问也表达了对企业社会责任话题的关心。蔡女士表示迪士尼一直是一家极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但是并没有非常刻意的去报道宣传。

“为所有人创造欢乐和幸福”,迪士尼从这里出发,也为之不懈努力着。本学期最后一期的职业课堂在同学们热情洋溢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此也感谢大家积极热心的参与。职业课堂将积极打造更为精彩的求职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提升求职核心竞争力。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