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CDO Orientation在职MBA专场顺利举行

2017年7月8日、9日上午,职业发展中心(CDO)在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了2017 CDO Orientation在职MBA专场活动。来自复旦大学2017级在职MBA的近八百位新生分两场齐聚一堂,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主要包含两个环节:由CDO老师向同学们做职业发展中心服务及培养体系介绍,以及学院特聘高级顾问蔡宗国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MBA同学面对的新挑战”的精彩演讲。

首先,职业发展中心助理主任童艳庆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CDO职业发展服务介绍,启发同学们思考职业规划与发展。针对大家提交的对职业提升与发展的期望,童老师先为大家分享了2017年的GMAC雇主调研报告。回顾最近十年,亚太区的企业招聘MBA的比例持上升趋势。从企业规模来看,不仅世界500强和大型企业倾向于招聘MBA学生,越来越多的新型企业和创业公司也希望吸引更多MBA的加入。企业在招聘MBA时看重哪些特质?第一,要有新的观点和视角;第二,会推动公司的成长;第三,有创新性的思维;第四,有商业敏感度。

除去外部雇主怎样看MBA,同学们还需要考虑“我为什么来读MBA”、“我期待什么样的职业发展”等问题。童老师介绍道,CDO旨在搭建企业与学生之间全面沟通的桥梁,积极拓展社会资源联合知名企业,及时传递一手信息,帮助学员走上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CDO通过“一个测评,两类顾问,三大论坛,四种咨询,5大培训系列,6种企业合作模式”等职业发展工具,与2000余家企业合作,为同学们提供清晰的职业规划辅导。入学咨询、职业发展咨询、模拟面试等咨询形式,以及行业概览、软技能培养、求职技能培养等系列职业课堂讲座将多轮次、多维度地引导学生做好自我职场定位。随后,CDO团队分别向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及职能分工,职业发展中心将与同学们一起成长。

随后,学院特聘高级顾问蔡宗国博士以“MBA同学面对的新挑战”做了主题演讲。蔡博士就大家内心常见的两个问题作了现场调研,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来读MBA的最终目标。MBA学位已经不再是职业成功的保障,当今的MBA学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般来讲,公司更看重MBA对公司的贡献,带给公司的价值。如今,MBA学位对于同学们的意义更多是以有梦想,有清晰职业规划为基础的。蔡博士启发同学们去思考“成功的定义”、“以后做的事情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否还有小时候的梦想”、以及“梦想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等问题。

蔡博士建议同学们同时具备两个C,一个是本事(Capacity),另一个是品格(Character),把选择权留在自己手里。人生三个平台,从得到到使用。第一个是学习的平台,我们终身都在学习,通过学习的平台可以得到工作。工作是另一个平台,能够让你获得成功。而第三个平台就是学习怎样使用成功。这个平台将通往你的卓越人生。蔡博士希望接下来的两年半时间内,在座的MBA同学应该先有愿景(Vision),再制定目标(Mission),然后采取行动(Action)。

蔡博士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与职场经验,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学习提高的途径,并反复强调了梦想的力量。他建议学员在愿景的指引下,逐渐理性地看清社会发展大形势、行业趋势,合理评估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明确自己存在高度需求的能力点,在专业知识、软技能、社会交际等方面采取相应的行动,并鼓励大家努力、有智慧且有乐趣的工作。

至此,我院职业发展中心在职MBA迎新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带着收获的喜悦,学员们适时开启了对自己职业发展的思考。职业发展中心亦将在满是勃勃生机的暑期,为本、硕、全职MBA的同学们继续带来各自精彩纷呈的迎新活动。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