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首 CxO Talk 聚焦Dream Big大并购

2017年9月12日,以“Dream Big 大并购”为主题的联•首 CxO Talk在我院史带楼成功举办。百威英博亚太区副总裁王仁荣校友携手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陈伟豪校友分享资本运营与管理水平等跨国企业致胜之道。此次活动由我院2016级本科生申屠可心担任学生大使并主持。

王仁荣校友首先发表主题演讲。他介绍3G公司名称的由来:数字3是指公司由三个合伙人共同创立,而字母G则是继承了其发源公司加仑迪的首字母。随后,王仁荣详谈了投资方3G资本的并购扩张的历程、投资理念与经营管理理念。在投资并购方面,3G公司具备了柯林斯所言的基业常青公司的本质性要素,即有可持续的财务业绩。3G强调战略的重要意义,能敏锐发掘企业的成长点,明确其效益与利润。同时它学习了高盛的投资理念,“用远大的梦想来保持动力”,并不断培养出新的人才接管跨境并购的企业。王仁荣从战略目标、人才梯队、文化整合三个方面总结了3G的并购战略。此外,他还指出3G与寻常投行相异之处在于它的投后管控:它愿意投资更多资金以参与被并购公司的经营管理,由此产生整合效益与协同效益。在经营管理方面,3G则强调精英治理、自上而下、削减成本和不断完善,通过将公司高管与公司股东利益的紧密联结,使得公司优秀人才能发挥主人翁精神,不断为公司做出贡献。为了削减成本,公司采取的方法是全部量化、零基预算,以此减少官僚作风、提高公司的运行效率。

在联首对话环节,华平投资集团的董事总经理陈伟豪校友详谈了对于3G资本控股投资模式的理解,并认为沿着产业线条投资将为企业赢得更大的价值。随后陈伟豪校友与王仁荣校友分别了阐述了他们对于优秀产业投资人的能力清单的定义,陈伟豪校友提出敏锐的感知与学习能力、超强的沟通交流能力与坚韧的精神是优秀投资人的必备要素。王仁荣校友补充道,梦想的力量与人脉网络同样重要,同时,“你的分析能力、战略眼光、前瞻性、谈判技巧,这些方面当然是一样都不能少”。两位校友也为处于学习阶段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具有可行性与实用性的指导建议,王仁荣校友强调养成持续的学习态度与学习精神的重要性,作为曾在管理学院就读的学生,陈伟豪校友则鼓励学生在课业之余培养对新事物与新科技的感知。

在互动问答环节,现场观众向两位嘉宾积极提问,咨询了投后管理的前期介入与准备、对于未来消费形势的预判、关于并购设计中的对赌协议等相关专业问题。王仁荣与陈伟豪先生从专业角度细致入微地回答了观众的提问,令观众们对于投资并购行为有了飞跃性的突破认知。至此,联·首 CxO Talk第四辑圆满结束。

联·首 CxO Talk 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 “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