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际文化节“英国日”嘉年华盛大举行

2017年11月11日,由我院和伦敦商学院联手主办的国际文化节—英国日在学院举办。在富有英伦风情的主题环境中,英伦特色的音乐节、英国经典话剧表演、英伦咖啡文化与美食品鉴以及主题演讲等活动逐一上演,打造了让中外师生校友全方位体验英伦文化的英国嘉年华。

“英国日”开幕式于11日上午在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伦敦商学院院长François Ortalo-Magné教授、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上不仅举行双方院校签订合约仪式,同时邀请多家国际、国内企业通过主题演讲和主题论坛的方式与师生们交流互动。

首先,伦敦商学院院长François Ortalo-Magné教授用中文表达了对复旦师生的问候“你好,我很喜欢复旦”。他对双方的继续合作表示了殷切期待,同时提出了合作教学方式的新设想。他指出,“LBS与复旦管院的合作办学是强强联合,我们的教学方式有很强的可借鉴性,相信师生在其中都会大有裨益。”

随后,陆雄文院长对LBS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也向在座的嘉宾以及参会学生介绍了伦敦商学院和复旦管院合作的国际商务双学位硕士项目—GMiM项目。两校的合作已经进入了第四个年头,双方合作非常愉快,GMiM项目也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顶尖的合作国际商务硕士项目。本次也是为了欢迎LBS方院长一行并庆祝两校合作顺利进入第四个年头,两校联袂举办了当天的英国日。最后,他为LBS友人送去了最诚挚的祝福,并期待着两校之间更加恒久的合作。

在致辞之后,双校院长代表各自院校在签约仪式环节,进行了新一轮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本次协议的签署,代表着双方院校之间更加长久的合作;本次协议的签署,代表着GMiM项目将持续健康的成长;本次协议的签署,代表着复旦管院世界认可度的持续提升。

在双方院长致辞以及双校签约仪式之后,英国日进入到了主题演讲环节。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冯佶女士为师生们带来题为“创新与超越”的主题演讲。她介绍了阿斯利康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功并展望了未来发展,指出创新在其商业策略中的重要性,保持创新才能不断提升企业价值。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运营风险总监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董述寅先生以渣打银行为例,畅谈国际活跃商业银行在中国的发展机遇与未来。两位嘉宾都为复旦管院校友,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自己的独特视角与独到见解。之后,由我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曾成桦主持的主题论坛紧随其后,德勤国际业务发展部主管总监庞大维、捷豹路虎中国战略副总裁叶永青先生、易界执行董事兼北京负责人魏然先生以及碧辟(中国)工业油品有限公司大客户销售总监张枝强先生就“跨国企业在华面临的挑战”这一主题展开激烈的观点交锋。嘉宾们不仅结合自身的丰富经历进行了对跨国企业的前景探讨,还交流分享了人生中遇到的困境和解决方法,不少有趣的人生经历和深刻的商业见解引发会场内的阵阵掌声。

下午的英式礼仪沙龙由The English Manner大中华区首批礼仪培训师吴慧女士主持培训,介绍英式下午茶的起源于传统,教授英式礼仪,并指导同学们亲手制作英伦下午茶。吴慧女士风趣幽默地介绍三明治和英式下午茶的起源,亲身示范食用礼仪,让同学们在享用美食同时对英式下午茶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曾参与策划“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等多项重要展览的李仲谋先生在大英百物展讲坛中回顾此前火爆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的筹备过程,解读展览的结构和展品内涵。李仲谋先生介绍到,“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并不以盈利为目的,展品的意涵,更多的是富有历史印记的文物。这个珍贵与平凡兼而有之的展览将人类文明从起源序幕到现今发展的几百万年历程浓缩在一百件展品中。

与此同时,英国嘉年华上“英伦礼帽DIY”、“达人模仿秀”等与英国文化背景相结合的游戏在布置成英伦风情的管理学院院区内举办。“英国文化猜猜猜”将英国的经典故事和文化以谜题的方式呈现,趣味足球和趣味高尔夫等游戏让同学们体验了一把英国盛行的休闲运动。英伦戏剧节由复旦剧社倾情演绎话剧《幕后》,《幕后》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剧目《麦克白》。夜幕降临,草坪音乐节邀请到校园人气乐团Poptricks和实力唱将何思远等出演,用音乐回溯英国文化,勾画听众们的英伦印象,引爆英国日最高潮。

 

 

英国日举行的当天,DDIM项目和GMiM项目的校友重返校园,参加毕业后的首次返校活动。校友们共同回顾了在读期间的收获,分享了毕业后的成长感悟,并在学院内留下温馨合影。

国际文化节—英国日伴着夜幕落下帷幕。一天的活动,干货满满,精彩纷呈。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不仅有复旦大学的校友以及在校生,很多外校的同学也慕名前来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参加UK Day,不仅更加了解了英国文化,也更加了解了复旦大学,更加了解了管理学院。”

2017年,复旦大学商科教育创立100周年,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2周年,学院特别设立“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英国日”是继复旦管院首届国际文化节“挪威日”之后又一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17年迎来复旦管院与LBS合作的第三年,双方都希望对成功的合作进行回顾。通过英伦特色的表演、展览、美食和报告等形式,让参加活动的中外师生校友等能在轻松愉快的国际文化氛围中加强彼此间的交流融合,感受双方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成就,增进对双方学院的了解和认同。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7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