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问学讲堂聚焦我国对外贸易的改革与发展

2017年11月21日,外经贸部(现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原副主任刘山在先生作客问学讲堂,回顾我国对外贸易的改革、发展历程并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新思想进一步创新拓展对外贸易。陆雄文院长主持了本次论坛。

外贸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山在先生指出,我国对外贸易改革与发展的历程与党和国家发展的历程是一致的。他把我国外贸的改革与发展分为“建起来”“大起来”与“强起来”三个阶段,并对此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建起来”阶段主要是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在外贸领域实行计划经济、统负盈亏、独家经营、层层挂钩等方针政策,严格按计划进出口货物,外贸公司没有自主经营权,只是单纯执行国家的计划,财权统一归中央财政,亏损费用需要层层上报。这一阶段,我国仅仅与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外贸关系。随着外贸的逐步发展,国家开始组织广州交易会,广交会成为国家对外贸易最先的一个重要窗口,逐步开始与世界各国建立贸易关系。

“大起来”阶段开始于1988年。这一年,国家经济体制转型,外贸领域也进行了巨大的改革。刘山在先生重点突出了1988年和1994年这两个在外贸改革与发展历程中重要的年份。“外贸改革和发展的分水岭就是1988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统负盈亏到自负盈亏,从独家经营到放开搞外贸。”在改革中,国家制定并施行了从出口奖励到出口退税,到出口保险、出口信贷、外贸发展基金等一整套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1994年1月11日,国务院做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了我国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目标是统一政策、开放经营、平等竞争、自负盈亏、工贸结合、推行代理制,建立国际经济秩序运行规则的运行机制。1994年5月5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就外贸企业进出口总额、出口退税等一系列问题及法规制定了统一的政策,保证我国对外贸易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平稳运行。由此,正式建立了一整套我国对外贸易的机制。到现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地方特别是全国外贸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已经成为贸易大国,在习近平新时代外贸也进入了“强起来”阶段。

作为中国外贸改革开放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亲历者,刘山在先生讲述了自己从会计出身,主事外贸事业的财权,到参与制定并施行政策,及经历外贸事业的盛衰、起落的种种经历。他强调,外贸一直是推动我国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引擎,经贸是两国建交的基础,因此外贸往往又需要承担比外交更“先行一步”的责任,在外贸方面,制度建设是关键。

最后,刘山在先生以“三看,远、透、淡”勉励现场观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所说,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要看自己所做的事是否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符合人民需要,符合人民群众的美好追求。”

在提问环节中,刘山在先生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刘山在先生认为,目前我国外贸事业的痛点和难点在于对外贸易进口方面,为此,国家需要制定一系列自动化的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鼓励进口措施,包括进口信贷、进口保险、进口奖励。而当前开放的政策条件,为民营企业发展对外贸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民营企业如果能够把握机遇,可以加速发展,大有作为。就如何处理贸易争端,刘山在先生引用十九大精神中的“共商、共享、共赢”,他提出,贸易双方可以进行共同商量、合理解决,以期达到双赢。十九大以来,“一带一路”的话题也成为热点,就“一带一路”对中国及周边国家的影响而言,刘山在先生认为“一带一路”对于中国有着重大意义。“一带一路”国家通过长期积极有效、稳定的双边贸易、双边投资,有望成为另一个新兴的巨大经济体,进一步打开中国对外开放的局面。就电子商务出海跨境贸易趋势而言,刘山在先生指出,电子商务走出国门是必然趋势,但是目前电子商务跨境交易仍存在诸如诚信、税收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讲座的最后,刘山在先生也谈到了自由贸易港的建立,中国建立自由贸易港仍需要学习,一方面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思想、做法,同时要符合中国的国情,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化贸易自由港。

最后,刘山在先生向我院图书馆赠送了两本意义深远的书籍,一本是他本人所著的《电子商务与金关工程》,一本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国务院副总理,我院首届国际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李岚清校友所著的《突围》。陆雄文院长向刘山在先生赠送纪念品以示感谢。

问学讲堂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最高层次论坛之一,旨在分享中外知名专家学者的新发现、新成果和新思想。讲堂有效整合中外学界、产业界、政界的合作资源,以“兴邦立业问道治学”为宗旨,以传播前沿管理思想和理论为己任,邀请担当经济建设与发展重任的政府要员、关注经济发展与管理实践的中外学界精英、决定企业发展方向的著名业界智囊做客讲堂,传播最新管理思想和发展新思路。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