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美敦力大中华区总裁兼CEO李希烈作客大师论坛

2017年11月28日晚,美敦力(Medtronic)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CEO李希烈(Chris Lee)作客复旦管理大师论坛,分享了他的感性管理之旅。我院企业管理系吴哲颖博士主持了本次论坛。

美国美敦力公司(Medtronic, Inc.)成立于1949年,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是全球最大的医疗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在美敦力的全球运营委员会中,一共有包括全球CEO在内的15人,李希烈是这15个人中唯一的一位非欧美籍高管。自2012年9月就职美敦力后,李希烈带领中国区美敦力连续五年取得了两位数的业务增长率,并将中国变成了美敦力继美国之后的最大市场。同时,李希烈还是一位作家,是“感性管理”的倡导者。

讲座一开始,李希烈以一段别出心裁的短片向在场各位作了一次自我介绍。说起和复旦的缘分,1986年他曾经作为一名国际交换生在复旦度过了7个月,学习中国文学。这次演讲是李希烈时隔30多年后是第二次回到这里。

谈及“感性管理”,李希烈和大家说起他求学时期的故事。彼时的李希烈经常思考如何让自己和别人变得不一样,如何取得领先。“虽然我们有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但人和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其实共通的,学会‘感性管理’可以让我们脱颖而出。”

李希烈列出了五项职场“感性管理”小建议:一、从身边小事做起,对身边的人友好、尊重他们并永远保持谦虚;二、动之以情,发自内心地去关心他人;三、尊重每一个个体,职位越高的人就越要尊重下属员工,关注与员工利益相关的小事;四、职位越低、尊重越多,作为高级管理者,要有意识地给那些层级低很多,平常不太有机会打交道的员工更多关注;五、坚持原则、多加练习,坚持尊重每一个员工,并且一直坚持这一原则。

随后,李希烈列举了他在《感性管理》一书中的20条基本原则,包括“你遇到的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你值得学习的地方”、“不要吝啬在你的员工身上花时间”等。他强调,“感性管理”需要每天的练习,“高层常常忽视下属,这是错的。如果他们变得更好,那么你也可以变得更成功。当一个只谈业绩、谈数字的公司开始谈论员工的时候,这家公司的表现和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

最后的问答环节中,李希烈以其一贯幽默风趣的语言与在场的同学及医疗行业人士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在谈到如何管理自己在工作中的负面情绪时,他表示,在他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一直不将情绪表露在脸上,面对犯了错的员工,他并不是去责备他们的错误,反而是感谢员工将一个本会更加严重的错误限制在了一个可控的范围内。“每个人都有情绪失控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在爆发之前给自己冷静的时间,带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本次论坛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管理大师论坛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高层次的论坛之一,力邀顶尖跨国公司领袖、海内外卓越企业家为演讲嘉宾,分享致胜之道、业界经验、人生感悟。论坛为管理精英提供了一个广泛接触国内外商界卓越人物、与国内外企业领袖面对面交流和沟通、撷取当代管理精华、探讨运筹帷幄之道的平台。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