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立国福科技创新平台启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十九大报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这意味着,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中国科技创新进入了爆发期,正迎来令人欣喜的“中国时间”。

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不仅激励着全社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激励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不断构建以教学科研机构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和企业深度参与、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为资金、项目和团队的优化配对,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市杨浦云计算创新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和循天能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政立国福科技创新平台。该平台将聚焦打造成节能环保、转型升级、智能物联等创新服务第一平台,服务于地方政府、企业、投资人和创新者。公司以打造“东方硅谷”为远景目标,让创新者能获得资金和政策支持、投资人能找到优势项目、专业人才能找到创新乃至发展的平台、实体企业能找到转型升级的助力、政府能找到做大做强的同盟,努力为上海乃至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驱动力。

目前,政立国福科技创新平台筛选并对外发布的科技创新项目将聚焦三类,以后会逐步扩展至各个领域:

第一类是已有示范工程并可直接市场推广的成熟项目,如每100万吨焦炭可回收蒸汽约1500万元的焦炉煤气上升管余热回收项目;钢材热轧加热炉减少氧化皮以提高成材率0.3%以上的项目;成本优势明显并二恶英完全达标的双气氛全处理危废焚烧项目;能减少50%表面散热的钛纳硅超级绝热材料等;

第二类是技术已成熟、欲在相关行业内做示范工程以后再推广的项目,如高效余热回收型钢铁热矿与铁渣强风直接冷却技术;原位修复严重有机污染土壤的技术;能使焦炉烧结等烟气按电厂标准排放的脱硫脱硝脱白一体化技术;能实现炉内氮氧化物控制的免脱硝超低排放的燃烧优化技术等;

第三类是需要中试验证或试生产验证的项目。

平台近期计划在钢铁焦化行业推广节能环保一体化改造技术,其中烟气治理领域愿意承担十年的合同环保管理并保证按电厂标准的超低排放,节能领域在提高效益的同时完成二氧化碳减排控制指标,转型升级领域提高钢材成材率、减少装备及耗材的损耗。

平台的其他合作方式包括:协助市场推广;投资与新建项目公司;参与重污染行业的节能环保一体化的改造与合同环境管理;为地方特色产业提供做大做强的一揽子优化方案。

世界近现代史表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后,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科技创新。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看,许多带动经济发展的重大科技突破是依托大学产生的,每个世界著名高新技术城的兴起都依托一所或几所高水平大学。

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推动上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是沪上高校必须直面且给出积极应对的重大时代命题。作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准与胸怀的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企业、社会、政府各方面优势互补、合作共创,致力于解决科技成果产业化资源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让创新成果高效转化为市场认可的产品和产业,让创新成为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主动力。

上海市杨浦云计算创新基地发展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云基地由上海杨浦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知名产业投资基金“宽带资本”联合设立,聚焦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的集聚、孵化、投资,是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基地。云基地受杨浦区政府和科创集团的委托,负责“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的筹建和运营工作。该学院是由杨浦区委、区政府联合高校、行业龙头企业、投资人、创业导师、第三方创业服务机构等共同支持设立的综合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旨在连接创业者和赋能方,构建合作网络,提高创业能力,配置创新资源,针对创新创业的痛点问题,打通双创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政策、资本、人才、市场、技术5大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使杨浦成为创业最容易成功的地方”。双创学院坐落于大学路、国定路交叉口,紧邻复旦大学,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由一个具有独立庭院的老厂房改造而成。

循天能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循天能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是一家以科技创新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主导的科技公司,秉持“风险我担创新共享”的经营理念,在完成科技创新的工业示范化后,以成熟技术寻求市场和资本优势的合作伙伴。

其创新团队先后承担“863”科技计划4项和其他国家级科技项目8项,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污染物控制领域独家合作伙伴。自2002年成立工程技术中心以来,科研创新领域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拥有十多项节能环保与生态优化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更具备持续的科技创新执行能力。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