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江论坛圆满落幕

12月9日,由第一财经广播、香港电台普通话台、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主办的2017三江论坛在我院李达三楼落下帷幕。此次三江论坛以“遥相呼应、声势煊赫——联动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主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之间遥相呼应和联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SMG副总裁、上海东方广播中心党委书记王治平,我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孔爱国,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中国银行(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组杨建文研究员,金龙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左剑明出席了此次论坛。

首先,杨建文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把握改革开放形势新变化,探索建设上海自由贸易港”,从宏观层面介绍了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考量。杨建文研究员指出,上海贸易自由港的建立,不仅出于上海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为了与国家整体的发展内在要求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要求相适应。自由贸易港更大程度上回归了自由贸易区的本意,能够迅速、大幅度、有效地提升货物、资本以及人才要素的自由流动度。上海自由贸易港的探索,有利于提升对全球相关的要素、资源的动员、组织、优化、配置的能力,是国家进一步推进现代化战略过程中带有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接着,肖本华院长分享了他关于自由贸易港的几点思考。他借用汪洋副总理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对于自由贸易港的阐释并强调,要从自由,包括货物、资金、人员自由和境内关外几个方面把握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的内涵。关于为什么现在要建立自由贸易港,肖本华院长认为,从国家层面看,在目前逆全球化的形势下,我国需要有新的对外开放的高地,通过建立自由贸易港,可以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的风险压力测试区的作用;从地方层面看,有利于培养经济发展新动能,塑造经济贸易新形态。他提出,为了建好上海自由贸易港,要重点把握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市场、自由贸易港和自贸区、上海自由贸易港与新加坡、香港几对关系。

彭澎研究员首先从十九大报告出发,谈到了港粤澳大湾区和上海自由贸易港的意义与顶层设计。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不仅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战略节点,也出现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十九大报告中。粤港澳大湾区目前的关注点关键在于粤、在于大,也就是珠三角和其他湾区的建设。

随后,谢国良博士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及机遇。他认为,粤港澳湾区目前需要解决的是功能的协同效应和协调发展的问题。政府应当考虑到湾区没有龙头、三个地区各自的优势、文化方面的差异以及制度和土地资源不对称等特点,建立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协调机制。另外,湾区建设的机遇则在于创新科技和大物流产业的发展。

左剑明先生从金融、地产、高端制造、精密制造四种视角提供了上海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策略。孔爱国教授分享了新时期对外开放面临的新挑战,新时期的一大特点就是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衰退,进入经济新常态。新时期要求新开放,但是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市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的开放三个维度中,我国都不具备更大程度开放的能力,因此,政府应当注重解放市场、解放企业、解放个人。

最后,在孔爱国教授的主持下,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进行了圆桌讨论,就上海自由贸易港可能会具有的制度和政策优势,自由贸易区里政府的功能,转口贸易在上海落地存在的障碍,上海贸易自由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至此,此次论坛圆满落幕。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