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职场”系列聚焦固定收益、量化投资和资产管理

2017年12月12日,职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对话职场”系列活动,邀请到三位金融行业的校友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分享。三位校友分别针对金融行业固定收益、量化投资和资产管理这三个职能进行解析,并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感悟。

首先,来自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蔡灿鑫校友进行了分享。蔡校友是我院金融硕士项目的首届毕业生,目前任职于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的投资经理。蔡校友简要介绍了资产管理的业务板块和模式,让同学们对资产管理这个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从私募股权、房地产基金和同业及创新业务这三个细分领域入手,细致地讲解了一些具体的业务内容;接着他分别从行业概览、具体业务和技能储备三个角度针对同学们的关注点进行了解答,并对希望从事资管行业的同学们提了一些可行的建议。

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陈玉婷校友,陈校友同样毕业于金融硕士项目。首先,陈校友分析了国内固定收益市场的现状。接着介绍了固定收益的销售岗、交易岗、承做岗、研究岗的工作内容、职责、工作强度以及职业的发展路径,并生动的向大家展示了“销售交易”的一天。最后,陈校友向同学们传授了做好固定收益这份工作的心得体会,她指出诚信、职业操守和细心是固定收益从业者最重要的品质。

最后分享的是黄智烨校友。黄校友也是金融硕士的首届毕业生,目前任职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与衍生品部,拥有多年量化与衍生品研究、交易的经验。黄校友首先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量化投资及量化投资策略中的因子分析。接下来通过一个量化研究的案例,告诉大家量化投资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思路。他告诉大家,因子建模的过程中,要求研究员对于策略能够尽可能的思考到更多的细节,对于策略的思考越完善,进入实盘以后,面对市场的变化,才能准备得越充分。接着黄校友从策略的逻辑、风险、预期和策略组合,讲述了量化投资从模型到实盘操作的关注点。黄校友最后给有意愿从事量化投资的同学提出:执着行业的热情,扎实的学科基础,敏锐的市场感觉,是从事量化的必备素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份耕耘才能拥有一份收获。

接下来是“对话职场”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校友嘉宾与同学们的小组交流互动。在各组交流过程中,大家针对自己所关心的职业发展问题向嘉宾们进行了提问,包括就业选择,如何进入行业,职业发展路径等等,嘉宾们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随着小组交流的结束,“对话职场”系列金融职能解析专场圆满落幕。通过本场活动,同学们对固定收益、量化投资和资产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职业道路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和规划。

我院“对话职场”系列活动自开办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同学们搭建与复旦校友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以“演讲+分组交流”形式分享主要行业及职能的前沿信息,让同学们通过聆听校友们的经验分享以及近距离地交流讨论来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后续职业发展中心将持续推出更多的“对话职场”系列精彩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