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金融业风险管理

2017年12月14日,职业发展中心邀请了来自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运营风险总监、渣打银行上海党总支书记、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董述寅校友作客职业课堂,以“金融业风险管理”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风险管理中风险类别、具体案例和风控部门的架构,分享了他在金融业风险管理领域的宝贵经验。

董述寅校友是我院2003级工商管理硕士,有着25年中外资银行工作经验,是国内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领域的专家,他曾为多家商业银行作运营风险经验分享和培训,并在多个风险管理论坛作主题发言。董述寅先生被评为2007年“陆家嘴十大金融之星”,是上海市青联委员,也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导师和工商管理硕士项目面试官。

首先,董校友就风险管理中的常见风险一一进行解读,以一些生动鲜活的真实案例,辅助同学们做进一步理解。董校友提出,风险主要含有战略风险、国别跨境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声誉风险。对于战略风险,董校友以移动支付领域为例,支付宝和财付通抓住了时代的移动支付红利,获取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对于国别跨境风险,董校友深入地分析了美国对于诸多银行的制裁,都是源于银行业在一些敏感地区的业务拓展。针对流动性风险,董校友指出,流动性出现问题的直接结果就是民众挤兑,需要对风险进行模型评估,对学习建模的同学这是未来就业的一个适用方向。

信用风险主要指的是客户由于财务状况恶化等原因导致无法向金融机构履约的风险。在解释的过程,董校友和学生积极互动,询问大家是否了解市场最近关于信用风险的热点问题,通过讲解某银行分行进行坏账闪转腾挪的过程案例,为大家做了分析。有关市场风险,董校友则指出这是商品价格、利率、汇率的变动,会潜在给公司带来损失的风险,在这个风险管理过程中,更需要量化和编程的人才,董校友也鼓励同学们多汲取知识。对于操作风险,董校友以“飞单”为例,指出了行外误导销售的危害,也提醒着在座同学要防范陷入误导销售的陷阱。最后,关于声誉风险,董校友指出这其实是和上述各类风险都息息相关的,所有上述风险由于控制失灵而造成公众性的丑闻,都会导致声誉风险,所以及时发现并制止甚至举报风险因素异常重要。

接着,董校友介绍了风险管理部门的部门设置及治理结构,并提出了银行的风险容忍度是由治理架构中的风险管理委员会设定的。董校友还为大家解析了当今监管形势下的风险管理热点,包括支持实体经济,保护金融消费者,及管理金融从业者行为。随后,针对金融风险管理岗位的设置,职业前景,及基本素质要求,董校友都为大家做了讲解。

最后,董校友还为大家做了大学生金融知识的普及,帮助大家培养财务管理意识,了解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安全操作,提醒同学们注意个人信息的保护,防范支付风险及防范非法校园网贷,将丰富的生活及从业经验带给同学们。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董校友也就“银行的大数据化”、“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银行的竞争”、和“消费金融的前景”、“在校知识储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展望,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加深同学们对于风险管理的理解。本次职业课堂圆满落幕,通过本场活动,同学们对风险管理的职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自己的未来职业道路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职业课堂将积极打造更为精彩的求职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提升求职核心竞争力。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