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职场系列之企业导师专场圆满结束

2017年12月19日,职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对话职场”系列活动,邀请到三位企业导师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分享。三位导师分别针对企业品牌的树立及新趋势新科技开创新商业和移动支付的现状及趋势这三个主题进行解析,并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感悟,与近50名管院学生面对面做了深入探讨。

活动首先由蒋健导师从企业品牌的角度开始分享。作为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传播副总裁,蒋健先生先介绍了博世的历史。他强调,将来对做品牌的人来说,强大的工具很重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和软件技术的发展,会有新的各种手段出现,但是内容创造是不变的,大家现在还是愿意看好的内容,阅读的时间比以前更多了,以前从纸质的媒体,变成了手机或者其他媒体。这种颠覆的过程当中,才有更多的机会。在未来的5-10年,广告投放、媒体,完全不是现在的格局,市场调研,可能会完全改变,只有找到前沿,找到对的方向,极早投入。

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飞凡首席执行官徐辉导师,徐导师从“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引出今天的话题,现在互联网时代和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给了所有人无限的机会,传统的行业被颠覆,大家要利用最新的科技,去创造新的商机。接着,徐导师从互联网的用户和消费的数据说起,讲到了互联网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众多的科技创新引导的时代变迁,数字化和智能化成为数字经济,数字商业,数字工作,数字生活的支撑点。徐导师又从商业角度,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商业物联网的思路和方案去打造智慧商圈。包括人、货、场的重构,数字化运营,精准营销,行为数据分析,微数据处理等,详细地诠释了基于互联网的ABCI(A是人工智能,B是大数据,C是智能云,I是物联网) 将成为支撑未来的工作、生活、商业的模式。徐导师说,只有利用科技创新去赋能我们做生意的方法,工作的方法,才能发掘新的商业机会,打造新的产业链,催化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接下来,则由平安付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数据分析部总经理张高峰导师分享了移动支付的现状和趋势。如今国内第三方支付及移动支付已经进入到第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电商催生支付宝发展,第二个是金融催生支付宝的发展,第三个阶段是转账年代,第四个就是消费年代。关于移动支付的接下来可能会发生的趋势,张高峰导师认为在未来,中国移动支付的天下,一定不是像现在一样,仅仅是微信和支付宝。未来所有的中国人,可能在做支付的时候,会有更多的。流动资金既可以放在微信,也可以放在支付宝,也可以放在易钱包等任何你认为能够带来更大收益的平台。

“对话职场”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企业导师与同学们的分组交流。在小组交流过程中,大家针对自己所关心的行业趋势和职业发展问题向各自的导师进行了提问,导师们也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随着分组交流环节的结束,“对话职场”系列企业导师专场圆满落幕。通过本场活动,同学们对企业品牌的树立及新趋势、新零售和移动支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职业道路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和规划。

我院“对话职场”系列活动自开办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同学们搭建与复旦校友和企业嘉宾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以“演讲+分组交流”形式分享主要行业及职能的前沿信息,让同学们通过聆听嘉宾的经验分享以及近距离地交流讨论来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后续职业发展中心将持续推出更多的“对话职场”系列精彩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