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系系列讲座之292-293期

统计学系系列讲座之292

 

时 间:2018年4月3日(周二)15:00-16:00

地 点:史带楼204室

主持人:夏寅 青年研究员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系

主 题:Order determination for spiked models

主讲人:朱力行 教授 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

简 介:朱力行,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0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授予的洪堡研究奖,是迄今为止亚洲统计学界在自然科学领域唯一的获奖者。朱力行教授于2004年入选教育部**学者讲座教授,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目前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美国统计学会会士(ASA),美国数理统计研究院会士(IMS)和国际统计研究院当选会员(ISI),是国际学术界知名的统计学家。研究兴趣包括高维数据分析,统计学中的Monte Carlo方法,非参数/半参数统计,经验过程理论,生物统计与生物信息论,经济计量学。

摘 要:In this talk, we investigate order determination for large dimensional matrices  where the dimensions of matrices are proportional to the sample sizes. As the asymptotic behaviors of the estimated eigenvalues are completely different from those in fixed dimension scenarios, we then introduce a “valley-cliff" estimation to attack this challenge.   We propose two versions of the estimation: one is based on the original differences of eigenvalues and the other on  transformed differences for reducing the effect from the ridge selection in the criterion.  This generic methodology can be applied to various matrices. As examples, we focus on spiked population models,  spiked Fisher matrices and factor models with auto-covariance matrices. Numerical studies are conducted to examine the finite sample performances of the method and to compare with existing methods.

 

统计学系系列讲座之293

 

时 间:2018年4月3日(周二)16:00-17:00

地 点:史带楼204室

主持人:夏寅 青年研究员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系

主 题:合作行为的演化:基于社会困境实验的研究

主讲人:石磊 教授 云南财经大学教授

简 介:石磊,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云南省云岭学者。现任云南财经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担任PlosOne、《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与决策》等刊物编委。主要从事数理统计,生态统计,应用统计,计量经济等领域的研究。

摘 要:在自私的群体中合作行为的产生、维持和演化一直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问题。2005年《科学》杂志列出了125个重要的、未曾解决的科学问题,其中第16个正是“人类合作行为如何发展”。本报告介绍了作者基于社会困境实验(以中国在校大学生群体为实验对象),在合作行为及其演化机制领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 . 利用重复囚徒困境(Repeated Prisoner’s Dilemma Game)模型,设计了基于实名和匿名的大学生群体的合作博弈实验,通过实验数据分析,发现实名制能有效促进合作;2. 利用网络博弈模型以及基于实验经济学方法进行的真人实验,从实验角度证实了网络互惠机制下合作行为维持特征。3. 在具有奖励机制的重复囚徒困境实验中,研究了诱惑效应作为认知偏差对合作行为决策的影响。该系列研究是一个集进化生物学,统计学,博弈论,社会学,行为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报告的部分成果已发表或即将发表于国际期刊PNAS,Nature Communication及Science Advances。

 

    统计学系 

201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