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职业课堂讲解面试基础与模拟面试

2018年4月17日下午, 职业发展中心特聘高级顾问张明老师和德意志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裁朱文杰女士,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面试基础与模拟面试”课程。

首先,张明老师对面试的目的、类型以及面试中考察的能力要点进行了阐述。接着,为同学们逐一讲解了电话/视频面试、个面、群面、组面及评鉴中心等各种面试形式。张老师从CAR的原则出发,剖析了面试中应聘者所需要注意的重点。对于面试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譬如应聘者如何叙述自己的缺点、应聘者期望的薪资,对面试官的提问等等,张老师则以案例讨论的形式,和同学们一起分析总结了如何更好的应答这类面试问题。

接下来,德意志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裁朱文杰女士, 从企业选拔人才的角度,首先讲述了企业在寻找怎样的人才。她强调:驱动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是金融业最看重的三种素质。其次,关于如何在面试中体现自己的能力?朱女士从聚焦、调研、证明、推销四个角度告诉同学们,一要了解自己想做什么,在关注点中寻找正确的平衡;二要认真的调研,表现出对工作的严肃态度和兴趣;三要从以往的经历中找到证明,说明自己具备胜任这份工作的能力;第四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面试中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紧接着,朱女士通过Role Play 环节,让同学们从面试官和应聘者的不同角度来感受面试。

在模拟面试环节,由朱女士担任面试官,来自本科二年级和本科四年级的两位同学分别参加了模拟面试。面试中,朱女士分别对职业选择、社团经历、实习经历等进行提问;还根据企业需要考察的分析能力、逻辑结构能力设计了开放性问题。两位同学在面试过程中表现的十分自信,准备充分,表现出色。最后,针对面试过程中的很多细节,同学们、老师们和嘉宾都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点评,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都积极踊跃发言。

本科生职业课堂是职业发展中心特别为本科生定制的职业发展课程。通过本次课堂,同学们对面试有了更加清晰、充分和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后续职业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针对本科生的职业发展的课程和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