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背景下的产业创新”研讨会暨《2017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新书发布会举行

我国目前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产业发展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我国产业经济发展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呈现出产业发展的“新常态”,处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开始向“创新驱动”转变的阶段。因此,我国近年来制定的创新政策,在创新投入增长、创新产出成效以及产业创新对新型产业体系、新型供给结构形成的效用方面究竟取得了多大的进展,成为学界、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4月25日,由我院产业经济系系主任芮明杰教授和上海市产业发展研究和评估中心王小沙主任带领的研究团队主持编写的《2017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创新驱动的视角》一书今天正式出版发行,“全球竞争背景下的产业创新”研讨会同时进行。本书旨在关注国家近些年制定并推出了相关创新政策,在创新投入增长、创新产出成效以及对新型产业体系、新型供给结构形成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姚凯主持了整场活动。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工作室首席专家石良平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金福林等40余位嘉宾出席发布会。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工作室首席专家石良平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金福林先后致辞。

芮明杰教授和王小沙主任共同为《2017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创新驱动的视角》揭幕,顾东辉教授和石良平教授见证揭幕仪式。

王小沙主任随后解读了《2017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2017年中国产业发展总体状况,认为稳增长调结构取得一定成效,“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呈现,新兴产业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在我国创新成果不断增加,创新环境持续向好,但创新环境仍有待进一步改善的背景下,《报告》基于创新驱动的视角,对大类产业发展进行动态分析,传统产业发展整体平稳趋缓,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相比较来看,新兴产业在发展速度、盈利能力、创新要素投入及创新成果产出等方面均优于传统产业。《报告》的最后,对不同区域的创新环境及创新成效进行了阐述。

芮明杰教授随后发表了“全球竞争背景下的产业创新”的报告。他首先分析比较了中美两国包括能源、房地产、通讯设备、互联网等在内的20个行业的发展状况,指出在能源、家电、通信设备制造、钢铁、房地产5个行业中,中国占据优势地位,但在如软件和半导体、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精密装备、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方面,中国依然与美国存在较大差距。

芮明杰教授表示,目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表面上看是两国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实质上是两国在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未来发展与竞争上的考量。我国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快有成效,但目前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较小,而且有些产业核心技术与发达国家有相当大的差距,部分高端产品价值链核心环节都掌握在发达国家企业手中。

芮明杰教授表示,解决我国先进制造业与新兴产业长期发展提高竞争力的关键是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其中产业创新特别重要,是实现产业领先的根本途径,而企业则是产业创新的主体,只有通过产业创新,才能摆脱产业与企业发展的停滞和危机,才能打破僵局和困境,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重建竞争优势。

主题为“全球竞争背景下的产业创新”研讨会随后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产业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创新政策对创新投入与产出的影响、产业创新的主体以及创新方式、上海建立新型产业体系与产业创新推进等议题展开讨论。媒体就其所关心的话题向在座嘉宾提问。

新书反映出复旦管院对于中国社会整体发展,经济改革等方面的积极关注与主动思考。学院已形成一些在国内外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专业和研究方向,积累了一批优秀的学术专著和论文,发表于国际高等级期刊上的科研论文数量不断提升,尤其是国际一级的高等级文章发表数量有大幅增长。学院在读书育人,培育国家管理人才之外,也为国家的整体发展不断输入积极的观察与思考。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