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案例课堂Case-by-Case首期开课

2018年4月24日下午,复旦案例课堂首期课程《小红书:互联网商业模式进化论》线下模块在李达三楼开课。小红书案例作者、我院管理科学系副教授王安宇主持课程,小红书电商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徐宁先生复盘小红书的创业过程,我院市场营销系金立印教授和王安宇副教授对小红书案例发表了学术点评。孙一民副院长出席首期复旦案例课堂。

商学院学生对案例教学并不陌生。然而,用四天的案例预习打卡和两小时的现场教学两个模块组成的复旦案例课堂,甫一开班,其创新模式就吸引了众多师生校友和案例企业的热情关注。4月16日,首期课程开放微信公众号报名通道,仅仅3天,报名人数达到500人。案例课堂以建构良好的学员生态为主要筛选目标,经AB轮最终录取33人进入在线案例预习模块,现场同时临时增设了投影直播教学。

案例课堂首期课程围绕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演化,以小红书为例,进行了复盘和推演。徐宁导师与学员们一起探讨了三个议题:一、对于初创公司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二、初创公司活下来后,应该如何演进?三、小红书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对小红书案例已经熟稔于胸的学员们发言踊跃,白板上线索满满。徐宁导师不断归纳梳理,并及时补充鲜为人知的案例冰山之下的故事和逻辑。

企业案主完成复盘后,金立印教授和王安宇副教授分别作了学术点评。金立印教授指出,“社区+电商”的商业模式本质是用户参与企业价值创造,其实现方式是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其核心竞争力是“顾客资产”。

王安宇副教授从商业模式以“买卖”为基础的本质出发,分析了社区和电商的底层逻辑,并建议小红书重视“生活方式交流”社区的业务基石。

课程最后,金立印教授和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主任于保平博士分别向徐宁颁发了案例导师证书和小红书案例入库证书,徐宁导师为唯一的最有贡献学员颁奖。

复旦案例课堂Casy-by-Case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KDCC CASE)在2018年推出的沉浸式案例教学双师精品课堂,旨在实践并创新案例教学范式。KDCC CASE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案例库中精选案例企业,邀请其决策者走进管理学院课堂,与学术观察员一起,通过企业案例面对面复盘、学术研究针对性点评、企业核心业务场景现场观摩等教学流程,与学员们进行直接、深入的案例探讨,启发管理教学研究,同时,帮助企业思考、洞察未来发展的势与道。

 

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

2018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