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墨水”校园开放日聚焦全球化中的公司治理

2018年4月21日,“蓝墨水”校园开放日暨MBA/EMBA/MPAcc/EDP联合咨询会在我院如期举行。我院财务金融系孔爱国教授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从公司治理的角度》的主题演讲,领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复旦大学MBA校友黄岩,诺华制药数字化创新部门负责人、复旦-港大IMBA校友李贤,黛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复旦大学S3 Asia IMBA校友赵国庆,默沙东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总监、复旦-BI(挪威)MBA校友周小丹作为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分享了他们选择复旦管院学习的初衷和收获。

孔爱国教授首先从中国经济增长趋势、经济结构、经济政策、中外经济比较四个方面剖析了我国经济的阶段新特征。他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以市场为基础的中低速增长时期,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内生性的技术进步。经济结构方面,消费日益居主导地位,这就要求企业进一步研究消费者消费特征、消费信心的变化。经济政策方面,政府通过增加政策的灵活性来降低杠杆作用。另外,从中外经济比较来看,中国需要市场化的企业家来激发市场的创造力。孔爱国教授强调,开放市场是为了提升生产力,而非“赚快钱”,中国出口企业则普遍个体能动性不足,缺少研发精神。为了更好地融入全球化,他提出要打造更多的自主性公司,不仅要实现企业自主经营、自付盈亏,更要割断政商关系。“尊重全球市场的规则,关注自身的成长性”,这是中国经济全球化中重要的应对之道。

提到中国全球化中的战略重点,孔爱国教授认为生产能力是对外开放的前提,通过出口创汇、吸引外资、实现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等步骤,我国才能形成自己真正的输出产业。在全球化中,中国企业最大的缺陷就是政府主导过于明显,企业个体能动性不足。虽然经济总量的增长掩盖了成长性的不足,但这一问题不容忽视。他具体指出,国有企业治理中的难点是“管理层缺少公司经济利益的长期期权,公司行为短期化”。这种“政经不分”的现象导致企业严重缺乏成长性,由此带来产权概念模糊。孔爱国教授强调,融入全球化一定要有自主性的公司,中国企业需要割断深层次的政商关系,建立职业化的企业家、经理人市场,追求公司经济增长的成长性而并非短期性。

主题演讲结束后,四位分别来自投资、创业、人才发展、创新等不同领域的校友分享了他们选择管院学习的初衷、面临突破转型时的思考以及学习的收获。领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复旦大学MBA校友黄岩表示MBA的学习经历弥补了自己专业背景上的不足,对于自己申请国外的学校和工作转型起到了很大帮助。诺华制药数字化创新部门负责人、复旦-港大IMBA校友李贤强调面临转型时要对“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几个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做出自己的选择。默沙东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总监、复旦-BI(挪威)MBA校友周小丹表示,与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相比,MBA项目提供了一个思想上放松的机会,为自己打开另一扇窗,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并且当时的集体生活也是一段宝贵的经历。黛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复旦大学S3 Asia IMBA校友赵国庆是由工科转入商科,他在读读MBA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开放”,视野的扩大和心态的开放。在项目中他更多收获了一种前沿的思维方式,这使得他看看待新旧事物事物的时候都能够用多元的视角进行切入,并且迅速接受新事物。四位校友都充分肯定了MBA对于进阶性提升的重要性,“学会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这样在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的时候才能有所准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系列活动旨在为具有高度驱动能力的职业经理人,打造高端学习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给他们来自复旦的课堂体验,使其同前沿的管理知识和实践保持同步。本期校园开放日的活动为各界职场精英人士提供了一个聚焦当下经济热点,增进商业领域热点认识、提升管理能力的平台。

 

管理学院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