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复旦EMBA苏皖同学年会举行

2018年6月2日,“2018复旦EMBA苏皖同学年会暨复旦·扬州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扬州举行。扬州市邗江区区委书记张耀武、陆雄文院长、扬州博物馆馆长顾风、财务金融系孔爱国教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任凌鸿教授、复旦大学EMBA同学总会会长其实校友、总会执行会长兼苏皖同学会会长耿裕华校友、苏皖同学会创会会长朱如华校友等参加本次论坛。其他还有来自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各地分会及协会的会长们、复旦EMBA苏皖同学会的校友、扬州当地企业家、媒体记者等200余位嘉宾。

复旦大学EMBA苏皖同学会秘书长张峥峰校友开场主持。活动伊始,张耀武书记作为东道主致辞。张耀武书记表示,扬州是国务院1982年首批公布的全国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建成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他欢迎各行业专家、企业家到扬州来,希望大家多走走,多看看,多提宝贵意见。

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总会执行会长兼苏皖同学会会长耿裕华校友发表致辞,向各界嘉宾和各地校友,以及各地区、专业协会代表致以欢迎,介绍了苏皖同学会的发展历史和宗旨,并报告了苏皖同学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接着,陆雄文院长发表院情报告,介绍了学院的最新发展动态,并感谢同学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他表示,坚持学习不但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他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在苏皖乃至中国内外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助力经济建设的成就。“依托广大校友,学院才能更有效地践行关注社会、影响社会,并推动社会进步。也唯有如此,才能体现商学院的根本意义。”

主题演讲环节,顾风馆长首先带来了《大运河文化》的主题分享。作为全程参与并见证了大运河申遗全部历程的行业专家,顾风馆长详细介绍了大运河的历史,并提出了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考。

孔爱国教授发表了以《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挑战》为主题的演讲。孔爱国教授从公司治理角度入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中国过去全球化过程中的缺失和如今面临的挑战。

孔爱国教授认为,未来中国的经济将是内生性增长,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的地位发生了变化,过去是投资这驾马车为主,现在是消费这驾马车越来越占主导性地位,这是符合经济发展正常轨道的。

孔爱国教授还提出,在过去的全球化战略中,中国政府主导的痕迹太明显,企业个体能动性普遍不足,经济总量的增长掩盖了成长性不足,而在经济总量增长放缓的今天,这些不足都呈现了出来。“中国经济要融入全球,必须靠自主性公司,尽快建立职业化的企业家市场与职业化的政府官员队伍显得十分紧要。”孔爱国说,“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在座的企业家的共同努力。”

凌鸿教授发表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挑战》的主题演讲。凌教授表示,区块链技术擅长构建信用体系,适用于缺少信任、公开、安全的电子交易场景,目前,包括IBM、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和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在布局区块链领域。

他指出,区块链概念很热,但现在很多“伪区块链”项目,只提区块链的一两个特性,比如很多ICO项目,但根本没法做到像比特币系统一样稳定和去中心化。“目前还没有出现真正落地区块链应用。”凌教授说。

“区块链也没那么神奇,当大家都意识到之后,炒作热度就会下降,另一波投资热潮就来了。”即便如此,作为技术研究人员,凌鸿教授对区块链的未来表示乐观。他相信区块链技术不会停在这里,还有人会去继续研究推进。

6月3日,复旦大学EMBA苏皖同学会还参访了蒋迎春校友所执掌的虎豹集团和张文生校友所执掌的倍加洁集团。

 

校友中心

2018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