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案例课堂走进EMBA 复盘宝武韶钢并购整合

2018年5月25日,学院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联合复旦EMBA项目,将沉浸式案例教学双师课堂“复旦案例课堂”引入EMBA课程《企业文化与组织管理创新》,来自复旦EMBA 2016秋季班的同学们在苏勇教授的带领下,对《以柔克“钢”:文化融合,韶钢转型升级之路》案例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案例当事人与操盘者,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先生受邀担任案例导师,复盘了宝钢集团并购韶关钢铁后的文化融合与转型之旅。

李世平分别从共识、担当、专注、争先四个维度进行系统的讲解,梳理了韶钢2015-2018年转型四年来的变革与发展主线。

韶钢地处湖南、江西、广东三省交界的山区,是一家拥有660万吨生产规模的老厂。整合之初,韶钢面临一系列挑战,如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资产效率低、产品单一、物流成本高、管理粗放、员工信心不足等。李世平从宝钢集团临危受命,前往韶钢担任总经理,负责并购后的企业变革。

基于对现实的判断,李世平及其管理层提出的目标就是构建凝聚力、愿景与信任,决定为生存而战,其中第一步是建立共识:员工从思想层面认识到企业的亏损与每一个人都相关,同时也意识到企业是在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这为后续的变革做了“软性”的铺垫。

形成认同后,需要肩负担当进行变革。首先进行的是人力资源变革,通过削减干部编制,将管理、技术、业务人员占比从21%降到14%,提高了人员效率。随后着手组织变革,李世平及其团队通过建立模型,定义在线管理、技术管理、信息化等平台业务,结合宝钢的经验及韶钢的特点,逐步发挥了组织体系的力量。

李世平认为,企业能走多远,其可持续性靠的是体系力量和全员专注,所以带领韶钢在战略上坚持三个“不动摇”:一是改革创新,二是转型升级,三是加强基层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同时,又从执行层面落实“三岗”:岗位找茬,揭示问题;岗位对标,发现差距;岗位提升,不断学习。

当企业从生存进入稳健发展阶段后,韶钢的关键词是争先,要依托持续对标、组织对标和全员对标来达成。在韶钢,每个人都要思考并回答一个问题:我在这个组织、行业当中,处于什么水平?如何提升、反超?每个月不断回顾、反省、进步,通过这些指标不断地进行内动力的提升。

案例复盘之后,李世平还与EMBA同学还就韶钢亏损背后的深层原因、并购的顶层设计逻辑、科技创新机制、企业文化DNA、职业经理人的生涯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互动。

案例课堂的最后,苏勇教授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他特别强调:企业并购易,文化整合难。企业并购的目的是要达到1加1大于2的目的,但如果并购与被并购企业不能很好地做到文化融合,这个目的就很难达到。宝钢并购韶钢的案例,从理念、制度、行为和物质等各个层面做了非常细致的工作,在文化融合上有想法、有抓手、重落实,很好地实现了整合意图。

 

复旦商业知识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