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职业课堂探讨自我认知与人生规划

2018年6月5日下午,职业发展中心高级顾问蔡宗国老师和侯蓓莉老师共同对“自我认知与人生规划”这个主题进行了探讨。

首先,侯蓓莉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人生经历。在英特尔、默沙东等著名外企担任过高管的侯老师告诉同学们所有的进步都源自持续的操练,成长型人才每天都要让自己进步一点点。一个自我认知清晰的人,也会是一个善于认知他人的人,发现他人的优点的人。

侯老师从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自我认知。第一,兴趣认知。如何正确的看待兴趣和职业,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第二,性格认知。侯老师以历任美国总统为例告诉同学们:性格没有好坏,每一种性格都能做领导者。第三,能力认知。能力包括专业技能、通用技能和领导技能,其中,后两种技能尤其重要,培养这两种技能要从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做起。一个高效的团队,一定要注重优点的互补和能力的搭配。第四,价值观认知。价值观决定选择,侯老师以THE JOHARI WINDOW为例,告诉大家如何了解自身的未知和盲区。同时给自己找到一个榜样,树立标杆与人生观。侯老师说,职业生涯是一个雕琢和浇灌的过程,她鼓励同学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断提高自己。

接着,蔡宗国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了现实世界中的卓越人生。蔡老师认为,所谓大学,就是智者对话的殿堂。成为大学生,意味着从追求标准答案的学习阶段进入了拥有独立思辨能力的新境界。面对当下复杂的商业环境,蔡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维持诚信、谦卑的纯正品格。蔡老师概括为:要先选择做对的事,再把对的事做对。

随后,蔡老师又围绕“成功的定义”和同学们展开了讨论。蔡老师认为,品格是衡量对与错的标尺。追求卓越的人生,即追求有选择权的人生。蔡老师用自己工作与生活的故事,告诉同学们纯正的品格+核心才干+追求卓越+永恒有价值的目标,才是打开卓越人生大门的金钥匙。他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语重心长的讲解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讲课过程中,两位老师不时和同学们进行问答互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通过本次课堂,同学们对自我认知与人生规划有了更加清晰、充分和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后续职业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针对本科生的职业发展的课程和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