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马丁•里维斯做客复旦问学讲堂

2018年6月3日下午,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资深合伙人马丁•里维斯先生(Martin Reeves)做客复旦问学讲堂。以“不确定时期的战略”为题,与两百余位复旦学子分享当前复杂商业环境下的最优竞争战略。我院财务金融系蒋肖虹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马丁•里维斯先生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BCG布鲁斯•亨德森智库全球负责人,是战略管理图书《战略的本质:复杂商业环境中的最优竞争战略》的作者之一。里维斯先生所在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是一家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商业战略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拥有多个高级管理咨询工具和理论,管理学界极为著名的“波士顿矩阵”就是由该公司于20世纪60年代创立的。经过多年的发展,继享誉世界的“波士顿矩阵”之后,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里维斯先生又创造性地发明了企业选择合适战略的实用工具——战略调色盘。

论坛伊始,蒋肖虹教授介绍了里维斯先生及波士顿咨询公司,并对论坛内容方向进行了导引,将观众引入了论坛的话题。

论坛一开场,里维斯先生就展示了当前复杂的商业环境带来的四个挑战:第一,数据显示,那些追求长期发展的公司,其公司发展速度在下降;第二,对于已发展多年且在行业内颇为成熟的大公司而言,在发展过程中容易走入故步自封的误区,创新能力下降,难以进行长期持续发展;第三,公司的破产率大幅度提升,据调查数据显示,在所有美国上市公司中,成立5年内便破产的公司比例高达32%。第四,只有三分之一的大公司在混乱的商业环境中生存了下来。

接着,里维斯先生指出,要想在当前急剧变化的市场和社会环境中得到发展,企业的领导者们就必须解决三个问题,即:如何使企业在混乱中存活下来?如何保持企业的发展活力?如何延长企业寿命,使企业得到长久发展?里维斯先生进一步强调,“如何使企业在混乱中存活下来?”是企业领导者们应首要考虑的问题。

随后,里维斯先生对这三个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在回答“如何使企业在混乱中存活下来?”这一问题时,里维斯先生向复旦学子们展示了成功企业的5大特点:积极接受新挑战;根据挑战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大胆灵活地寻找新的投资领域;合理投资发展项目;主动融合不同目的的投资者。与此同时,里维斯先生也表明,面对挑战,企业只有积极转型,而非被动应对,才能在当前环境下得到更好发展。最新的BHI调查结果证实了里维斯先生的这一观点。不仅如此,里维斯先生还列举了企业转型之前所需做的6项准备,即,了解并学习不同的意见;倾听消费者的需求;探索不同压力情景下的应对策略;体验虚拟的“摧毁业务”游戏;研究近期发生的混乱环境,并对未来的发展环境做出预判;尝试分析主动转型者们的转型方式。在介绍完这6项准备工作后,里维斯先生还通过示例,向学子们展示了“企业发展”虚拟游戏的操作方法,并说明,企业可以在发展或转型之前进行虚拟游戏,通过不同的模拟情景打开思路,从而寻找到更多的发展方式。

如何保持企业的发展活力?在解答了第一个问题后,里维斯先生又对第二个问题做了详细深入的解释。他强调,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企业发展活力的法宝只有一个,即坚持“双元性创新”(Ambidexterity),具体表现为既注重企业过去的发展成果,又注重企业未来的发展活力,将两个时间维度都纳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来。随后,里维斯先生介绍了企业活力的测试指标,并在此指出,转变思维方式是促使当前企业发展,保持企业活力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逐渐摒弃经典型企业先规划再行动的发展模式,转而学习适应型企业先行动再分析的发展模式。接着,里维斯先生介绍了企业选择合适战略的实用工具——战略调色盘。在战略调色盘中,里维斯先生指出,重塑型战略是过往常使用的战略,经典型战略是当今企业正在使用的战略,而往后,适应型战略和塑造型战略是大势所趋,企业战略应向这两个方向调整。

最后,如何延长企业寿命,使企业得到长久发展?针对这一问题,里维斯先生指出,企业不光要关注自身发展,还要和其所处的大环境保持平衡。这些大环境包括企业生态圈和企业整体环境,企业生态圈包括企业供应商和竞争者等,企业整体环境包括政治和社会等大环境。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平衡企业与这两者的关系,无视所处发展环境的企业,终将走向灭亡。此外,里维斯先生还介绍了保持企业韧性的六大原则,并对每一原则都进行了举例说明。

在问答环节,现场学生分别就“为何企业的规划与实际发展之间会存在落差?”、“作为一家咨询公司,BCG具体怎样开展业务?如何使自己的客户改变现有的发展战略?”等提问。里维斯先生对提问做了一一解答,给予学子们许多启发。历时一个半小时,本次论坛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复旦问学讲堂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最高层次论坛之一,旨在分享中外知名专家学者的新发现、新成果和新思想。讲堂有效整合中外学界、产业界、政界的合作资源,以“兴邦立业问道治学”为宗旨,以传播前沿管理思想和理论为己任,传播最新管理思想和发展新思路。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