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院全国优秀大学生专业硕士夏令营Ⅰ圆满闭幕

2018年5月24日至5月27日,为期四天的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我院成功举行。本年度研究生项目招生夏令营分三轮举行,本次夏令营为专硕项目第一轮,涵盖硕博连读项目、金融硕士项目、国际商务硕士GMiM项目和DDIM项目。专硕夏令营Ⅰ迎来了来自全国各高校170余位优秀大学生。

破冰活动  认识你我

2018年5月24日下午,在开营之前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们集结在史带楼9楼,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破冰活动。

本硕博教育中心主任密凯致欢迎辞,“夏令营名义上是一种选拔活动,但同学们更应该把其当作一个学习和提升自我的过程。”

本硕博教育中心为营员们介绍了夏令营的日程安排,各个小组随后做了自我展示,表演有趣有爱。

 隆重开营  寄语未来

5月24日晚,开营仪式在友邦堂举行,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致欢迎辞。楚永全副院长在致辞中向在严格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叙述了其眼中“复旦的好”:“复旦大学地理位置极佳、底蕴深厚、学科齐全、思想自由、名师荟萃、才俊云集”。楚院长希望同学们“作为中国最好学府之一的年轻人,要为国家的强大而读书。”

随后,我院党委副书记赵伟韬简要地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历史和现状,鼓励同学们“更多进行精神层面的追求,做到笃学立业,厚德惠人。”

来自瑞银证券的总经理钱于军校友随后发表主旨演讲。钱于军校友回忆了自己的复旦生涯,生动地讲述了他的复旦缘,分享了他的职场经历,给同学们送上了宝贵建议,“抓住所有可以抓住的机会去学习,重要的是学到方法。”

演讲报告  精彩纷呈

本次夏令营共邀请了5位演讲嘉宾,分别是携程集团副总裁王玉琛校友、兴全基金基金管理部投资副总监谢治宇校友、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助理主任童艳庆、我院产业经济学系李治国副教授和会计学系倪晨凯副教授。

5月25日上午,来自我院职业发展中心的童艳庆为同学们带来了职业发展方面的讲座。童老师建议,在进行职业规划时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遵从内心的真实想法。她还向同学们讲解了金融、咨询以及实体企业的行业、职能分类,建议同学们在工作生活中提升自己的软技能。

随后,携程集团副总裁王玉琛校友分享了他的个人发展经历并引导同学们培养自我的核心价值。在问答环节,同学们与校友积极互动,王校友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创业、互联网等各方面的问题。

5月26日上午,产业经济学系的李治国副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高质量发展下的经济转型与产业变革”的精彩讲座。他详细讲解了当前的全球经济格局,也指出美国对中国巨额贸易逆差的必然性。随后介绍了中国三十多年的增长奇迹,指出奇迹背后的经济模式主要由全球化、人口红利、城市化和政府力量等推动。

5月27日下午,来自兴全基金的谢治宇校友从资产管理行业的基本情况着手,结合个人职业经历和工作体验,向大家介绍了基金行业从业人员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以及投资决策的逻辑和流程。

随后,我院会计学系倪晨凯副教授对中国税制的最新变革做了详细介绍。他在讲授中融入了现实的商业案例,将理论与实际巧妙结合,深入浅出,进一步升华了同学们对会计学的理解。

五场演讲精彩纷呈,既有新思想新潮流的学术研究前沿主题分享,又有金融、管理、基金等行业方面的知识经验,还囊括了学生们热切关心的职业生涯指导,营员们都受益匪浅。

校友交流  欢乐闭营

5月26日晚,举行了在校生、校友座谈活动,经历丰富的校友们按照项目划分坐到同学们中间,分享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和成长经验。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从面试技巧谈到人生感悟,在校生和校友们知无不言。

5月27日中午,闭营仪式在陆家嘴举行。本硕博教育中心主任密凯致闭营辞,营员代表洪可欣和薛杰同学发言, “这次夏令营,最珍贵的就是我在这里遇到的这些伙伴和营员。”

在颁奖环节,招生组为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了个性化奖项,同时播放了夏令营纪念短片。

在欢声笑语的游戏互动中,本次夏令营落下了帷幕。我院硕博夏令营将在7月3日至7月5日再次举行,期待更多优秀学子加入复旦管院!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