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CDO Orientation在职MBA专场顺利举行

2018年7月28日及7月29日的上午,我院职业发展中心(CDO)在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了2018 CDO Orientation在职MBA专场活动。来自复旦大学2018级的在职MBA七百余位新生分两场在夏日里齐聚一堂,积极地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主要包含两个环节:由CDO向同学们做职业发展中心服务及培养体系介绍,以及职业发展中心特聘高级顾问李枫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从容而踏实地下好职场这盘棋”的精彩演讲。

首先,职业发展中心助理主任童艳庆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职业发展中心服务介绍,启发同学们思考职业规划与发展。针对大家事先提交的对职业提升与发展的期望,她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好两年半的时间,系统的学习管理知识,提升拓展事业和职业发展的能力,与身边的同行者共同学习进步。随后,她分享了2018年GMAC雇主调研报告。在参加雇主调研的亚太区企业中,有90%的企业在2018年有招聘MBA的计划。从企业规模来看,不仅世界500强和大型企业倾向于招聘MBA学生,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希望吸引MBA的加入。企业期望MBA加入的业务职能主要集中在业务拓展、数据分析、和市场营销等领域。

童艳庆介绍道,CDO旨在搭建学生与企业之间全面沟通的桥梁,积极拓展社会资源,联合知名企业及时传递第一手资讯,帮助学生提升自我认知,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CDO的职业发展培养体系包含培训与咨询,顾问及导师计划,实习与就业,校企活动,学生沟通等多个模块,为同学们提供清晰的职业规划辅导。入学咨询、职业发展咨询、模拟面试等咨询形式,以及行业概览、软技能培养、求职技能培养等系列职业课堂讲座将多轮次、多角度地引导学生做好自我职场定位。

随后,职业发展中心特聘高级顾问李枫以“从容而踏实地下好职场这盘棋”做了主题演讲。李枫毕业于复旦-BI CMP项目,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任职21年,曾担任GE可再生能源集团陆上风电大中华区总裁。李枫首先以自身的职业发展经历开场,建议同学们通过学习理论知识,能够反思自己过往的工作,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以前所欠缺的地方,通过学习了解到哪里没有考虑全面,身为在职MBA可以及时的将所学的系统知识带回工作岗位上,快速反思和运用,从而得到更快的提升。

李枫围绕演讲的主题向同学们指出,最重要的是下一步怎么走,想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第一从专业技能来讲,大家要了解自己的问题所在,自己的宽度和深度,以及后续需要往哪个方向多努力。第二从领导力来讲,做事情要有足够的精力和热情,能激励团队并影响他人朝共同目标努力,要有决策力和执行力,避免眼高手低,同时也需具备高效沟通与倾听的能力,懂得培养下属提升团队凝聚力。在谈下一步如何走之前,要先反思自己现在的能力,经过这些年的布局和工作,了解目前所处的状态如何。

谈到职业的转换与晋升,李枫建议大家在真正踏出去之前先更好的去了解一下所设定的目标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除了可能得到的回报,更需要考虑的是为之需要付出什么,做好心理建设。遇到问题能心平气和的面对,勇于承认错误,承担风险。在定位自己的职业方向时,要能有成长空间,也要能够抓得牢固,定一个合适的目标,以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去抓牢,这才是成功的定义。

李枫最后总结到,MBA不是解决大家现在的具体问题,而是为大家提供思路、方法、和知识,在面对具体问题的时候能举一反三。要把工作做好,需了解事情的因,才能将事情做得更为出彩,超出预期。

至此,我院职业发展中心CDO Orientation在职MBA专场活动圆满结束。带着收获的喜悦,同学们适时开启了对自己职业发展的思考。职业发展中心亦将在勃勃生机的暑期,为本、硕、全职MBA的同学们继续带来精彩纷呈的迎新活动。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