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荟畅谈职场年轻人的亚文化与企业符号的塑造

2018年8月1日下午,我院与MetaThink根元咨询共同举办2018“博思荟”沙龙活动,与现场人力资源领域资深从业者、企业文化、市场与品牌管理人员共同探讨职场年轻人的亚文化,为新时代特征下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发展开拓思路、启发创新。MetaThink根元咨询董事长兼CEO陈富国博士,我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教授,招商局集团办公厅副主任黄奕女士,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品牌管理负责人余涛先生,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璟伟先生,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人力资源总监周南女士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沙龙。

论坛伊始,陈富国博士以“巧用符号,激浊扬清——品牌思维在职场沟通的应用”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现今时代下,年轻人流行的“丧”“萌”“宅”“二次元”“饭圈”等亚文化正在改写组织行为学和营销学,理解亚文化对于品牌建设而言有着重要意义。他认为在传统的家庭式、效率机器式、现代经典人文式等三种组织环境中,符号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并以万科集团为例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同时,陈富国博士也强调游戏化思维的重要性,强调部落并充分挖掘中国文化典籍中的丰富符号,同样是企业管理者与年轻人沟通的重要途径,阿里集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随后,蒋青云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的全面品牌管理”的见解与体会。他从品牌建设的5G模型,即顾客品牌、股东品牌、雇主品牌、雇员品牌和公众品牌谈起,并以内部视角对品牌身份的构建进行了深入的阐释。从品牌管理内化与外化的角度出发,蒋青云教授尤其强调雇员品牌与雇主品牌的建设。他提出,把握关键时刻、规范媒体素养、标准化与个性化训练相结合等是品牌内化的重要途径,雇主品牌的建设则依赖于文化、组织、激励、成长四个方面的有效措施。在互联网时代,传播是品牌管理的重要环节,蒋青云教授也提出内容营销、病毒营销、引爆热点、精准化传播等方式,为现场管理人员的品牌建设提供思路。

接着,现场嘉宾进行圆桌论坛,分享自己对于内部品牌建设和职场年轻人的亚文化方面的经验与体会。余涛先生以腾讯公司开发“腾讯体”作为一种符号工具,将之用于品牌推广而非用户开源,以及腾讯二十周年纪念logo的设计中体现将母品牌、子品牌、员工,以及产品和公司连接的思路为例,分享了腾讯的品牌视觉体系设计中体现的符号化思维。周南女士剖析了服务业新一代员工体现出的比较关注当下、对一线经理要求较高的特点,分享了迪士尼人力资源的实时平台的解决方案。迪士尼注重对于员工的关怀,以更好地实现其创造神奇、创造快乐的使命。李璟伟先生从自己的业务经历出发,提出了企业文化是时代文化的映射,管理人员需要主动适应年轻人的亚文化、运用品牌思维以把握体验经济。他以“不忘初心,内外兼修”来概括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文化传播中的关键道路。来自招商局集团办公厅的黄奕女士认为现代社会的年轻人往往寻找的是一种意义感,这是把事情做成的动力。在这过程中,年轻人需要被关注、希望参与互动。除了善待这些年轻人,成熟的社会还要建立一种扁平、开放的机制,给予有资历、能力的中年人以使命感,通过他们带动年轻人的成长,给到年轻人更多的能量。陈富国博士具体分享了游戏化思维的运用,游戏化思维就是将游戏中的PBL,即点数、徽章、排行榜的体系融入企业文化中,让员工自主设计挑战、持续参与,同时增加动力源,以此推动企业品牌建设。蒋青云教授就品牌传播与消费者沟通提出企业需要提高洞察力,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同时提高营销人员的业务能力,这是营销科学的核心。对于B2B企业,他也提出了制定高远的目标愿景、树立公平的理念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善待员工、学习B2C企业四条增值建议。

在聆听了嘉宾们的精彩分享之后,现场听众踊跃提问,交流人才管理与培养的企业实践和思考,整场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画上圆满句号。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思荟”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的开放给HR高级管理人员的公益组织,遵循“学习、交流和提高”的宗旨,旨在为企业人力资源高管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系列活动以论坛、沙龙等多种形式展现,不定期举办,邀请知名教授、企业家、学术专家、企业高管一起碰撞智慧、启迪思考。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