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8级MBA开学典礼暨“聚劲2018”Orientation开幕式隆重举行

2018年9月2日上午,复旦大学2018级MBA开学典礼暨“聚劲2018”Orientation开幕仪式在我校南区正大体育馆举行。九百多名复旦2018级MBA新生、领导、老师、高年级同学及校友齐聚一堂,共同为新生开启一段崭新的旅程。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吴宏翔常务副院长,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李尧鹏党委书记、周健常务副院长、郑明副院长,MBA项目主任祁新娥教授,国际MBA项目学术主任黄建兵副教授,复旦MBA2007级校友代表马俊杰先生作为嘉宾参加了此次典礼。

在主持人赵鹏宣布典礼开始后,在开场视频中新生体会到了百年复旦的文化传承,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在场师生全体起立,共迎新学年、新挑战。

复旦MBA项目主任祁新娥首先介绍了2018级新生情况。今年共有90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加入了复旦MBA的大家庭,其中,复旦在职MBA项目共录取学生790人,平均年龄为32.4岁,平均工作年限9.4年,男女生分别为51%和49%;复旦-MIT国际MBA项目学生84人,Asia项目30人,这两个全日制的复旦MBA项目平均年龄为29.4岁,平均工作年限5.9年,男女生分别为62%和38%。行业分布方面,25.8%的学生从事金融服务工作,紧追其后的是工业品制造行业,占比19.1%。特别在未来趋势方面,18级新生有近30%的同学相关工作职能或行业背景和当前的趋势热点有着紧密关联,如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金融、新零售等相关工作。这也从另一维度,显示出了复旦MBA新生群体的多元化,以及紧跟未来趋势的格局。

接下来,祁新娥主任介绍了复旦MBA“聚劲2018”Orientation的基本情况。从今年4月份开始,MBA项目组就一直带领着新生慢慢体验复旦MBA的全面培养理念和核心价值,鼓励新生融入复旦。而聚劲2018-Orientation,将通过几天的活动,从认知、碰撞、协作、行动,为新生架起连接的桥梁,使新生快速认知复旦的学习情境,实现个人与自身、个人与组织的对话和交流,为后续的MBA学习搭建良好的基础。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吴宏翔副院长进行典礼致辞。他向所有新生表达了热情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吴院长希望MBA新生在这所中国顶尖的商学院中学习期间,第一,注重复旦大学的学术规范;第二,认真学习、合理安排时间;第三,充分整合资源平台;第四,在未来的学习中力争“知行合一”,在行动中学习。努力的拼搏,勇创佳绩,与日月共灿烂。

作为复旦MBA2007级的资深学长,马俊杰从三个方面向新生分享了自己对于复旦MBA的所想所感所悟。他说,复旦管院的校友网络和同学们之间真挚的友情给了他很大的支持,自己很多投资行业的人脉资源和项目源都来自于校友网络。同时因为班级同学之间紧密的联结,很多同学都成为了挚友。而在复旦MBA系统性学习中到了财务知识、管理技能,对日常工作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最后,马俊杰号召同学们,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商学院MBA人,应该为自己的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院陆雄文院长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向新生致辞。在最近的中国专业学院排名,复旦MBA项目是中国A Class的首位,而列位A Class院校的数量只占所有有资格办MBA院校的2%。更重要的是,复旦MBA在全球最早参加了全球金融时报MBA的排名,并一直稳步前进,进入了全球前50名,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陆院长向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知行合一,深谙国情,用思想引领未来;第二,面向未来,创新开拓,用未来指导当下;第三,自我认知,责任担当,用胸怀拥抱未来!

在陆院长风趣睿智的演讲之后,我院常务副院长周健、副院长郑明向获得新生奖学金的2018级在职班及国际班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2018级张舟同学随后代表新生做了发言。他说报考复旦MBA最重要的原因,是想要发现新的自己。他说,过去的100多天,汗水、包容和激情互相感染交织成了友谊,像是量子间的纠缠,可以突破现有物理法则,冲破黑洞世界,打开新世界。他感谢复旦让同学们在人生最有价值的时刻遇见最美好的彼此,也感谢所有领导、老师、嘉宾、活动组织者和黑衣人们的辛勤付出。相信所有同学都能不虚此行,在未来的日子里,遇到更好的自己。

一段震撼人心的视频简述了Orientation的历史,复旦MBA“聚劲Orientation”创始于2000年,是为全体复旦MBA新生量身定制的入学导向活动。“聚劲2018”Orientation旨在打造一个由学习催生行动、从行动中学习的空间,帮助新生深度聆听,实现自我探索;明确定位,提升组织行为管理能力。今年,全新的大型商业培育项目“未来•视界”隆重推出,引导学员向未来学习,以未来趋势引领当下,全面提升商业判断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从2000年到2018年,聚劲Orientation站在时代的高度不断探索,积极创新,追求卓越。

陈小洁的发言揭开了“聚劲2018”Orientation的神秘面纱,这次Orientation服务于904位新生,吸纳了310位“黑衣人”,他们是来自2010-2017级校友及二年级、三年级的学长姐,他们分布在8个筹备工作组、12个方阵指挥团队以及13个执行项目组。经历约6个月筹备,以6期“赴旦之约”新理念,“聚劲2018”Orientation系列活动将以个人发展为核心,以多元化项目为载体,关注个人提升和组织进化两条逻辑主线,旨在引导新生勾勒出属于自己在MBA学习生活的蓝图,实现MBA学习价值的最大化。

随后,我院党委书记李尧鹏向“聚劲2018”Orientation核心筹备团队授旗。飘扬的聚劲大旗象征着力量、信任和责任,而黑衣人充满热情与活力的舞蹈《我要飞》将全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授旗仪式后,“聚劲2018”Orientation的六位黑衣人代表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Orientation故事,Orientation对他们而言分别意味着改变、灯塔、召唤、探索、钥匙和启程。

随后,“聚劲2018”Orientation指挥团队带领着大家一起诵读了“聚劲宣言”。铮铮誓言回荡在正大体育馆内,诠释着责任,感恩,授予和传承。

典礼最后,2018级MBA开学典礼暨“聚劲2018”Orientation开幕式在全场师生慷慨激昂的复旦校歌声中、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复旦大学MBA项目

2018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