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德诺半导体联合创始人Ray Stata作客大师论坛

2018年10月12下午,亚德诺半导体(Analog Devices, Inc.)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 Ray Stata 作客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以“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为题,与百余位复旦学子分享了关于创办和建立高科技公司的看法。我院产业经济学系教授孙霈主持了本次论坛。

Ray Stata 作为联合创始人于1965年创建Analog Devices, Inc.(简称ADI),他曾担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并且至今仍为公司董事会主席。ADI初期专注于运算放大器,而后扩展至包含数据转换器在内的其他线性IC, 随后扩展至数字信号处理(DSP),为信号处理应用提供模拟及数字整合方案。

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首先致开场欢迎辞。演讲伊始,Stata先生讲述了他与中国的渊源。他曾多次应邀访问中国,首次应邀则于1978年尼克松总统与中国建立贸易关系之后开始。他表示惊讶于中国在制造业、通讯业以及高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他也很高兴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创办和建立高科技公司的想法。

Stata先生以“何为创业的动机”之问开始,表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创业动机,于他而言一开始他在脑中并没有特别宏大的想法,而只是想拥有一份自己可以控制自己命运的职业,他也提及许多企业家和创新者都受到这种动机的驱使。

随后,Stata先生强调创造一个激励创新的文化氛围尤其重要。创办一家企业,不仅需要不遗余力地去雇佣优秀的人才,更需要留住人才。因此应该创造出足够让他们发展自己才能及潜力的空间。打造舒适、开放以及合作的工作环境,鼓励他们勇于创新,不惧怕失败。除此之外,Stata先生还讲到,一家企业是否能够经久不衰,还在于其领导者是否具有敏锐的洞察力。经过研究发现,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公司具备的共同特征是敏锐力,即不仅能够感知环境变化,还能学习和适应这些变化。变革的敏捷性对于长期成功至关重要,这一特征必须从一开始就深深植根于公司的文化中。Stata先生以ADI为例,讲述了ADI在发展的道路上所遇到的挑战及转变。“我们需要容忍风险的存在以及对于自身强烈的认同感,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不能固步自封,需要懂得组合式创新与变革。”Stata先生还特别提到系统整体性思维的重要性,也就是 “总体功能大于各部分之和”,无论是一个组织还是产品,我们都需要发挥整体的功能,而不能仅限于个体的独立运作。组合式的创新将会给行业带来更大更长远的发展。

关于创业者年龄的问题,Stata先生基于麻省理工学院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20岁创始人成功的案例只是个偶然,事实上平均高科技创始人的年龄在40岁左右。导致这种年龄的分布也有其种种原因,比如引发初创企业的大多数创新在于与客户的互动和对优势的理解以及发现供应商中存在的缺陷。再如工作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们懂得如何更好的管理公司及员工,这些都将为他们的成功夯实基础。当然,Stata先生也表示并不否定20岁左右的初创者就无法成功,毕竟凡事不是绝对的,他强调的是初创者们一定要不断的积累经验,通过不断地学习为自己积累知识的财富。

最后在谈及如何加速领导力的发展,Stata先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未来,在企业的工程师们将会承担领导的责任,他们也将会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并通过学习来更好地领导一家公司。作为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敢于承担变化带来的风险,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唯有如此,一个企业才能长久发展下去。

在问答环节中,我院学子从不同角度对论坛内容进行了提问,内容包括“如何理解组合式创新?”“如何选择商业伙伴?”以及“如何解决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问题”等,Stata先生一一做了解答,给予学子们很大的启发。

在之后的圆桌会议中,腾讯开发平台总经理、腾讯众创空间总经理、管院校友王兰女士,华为企业业务部首席财务官、管院企业导师王永刚先生,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耿源先生以及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管院校友徐习明先生与Stata先生就“创新与成功”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嘉宾们一致认为,创新对于一个企业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创新犹如一个“泉眼”,只有不断地进行创新与变革,企业才能不断地注入新鲜泉水,永不停歇地向前发展。

历时两个半小时,本次论坛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高层次的论坛之一,力邀顶尖跨国公司领袖、海内外卓越企业家为演讲嘉宾,分享致胜之道、业界经验、人生感悟。2011年,美国硅谷银行冠名赞助论坛,论坛为管理精英提供了一个广泛接触国内外商界卓越人物、与国内外企业领袖面对面交流和沟通、撷取当代管理精华、探讨运筹帷幄之道的平台。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