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国际)硕士项目20周年庆典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21日下午,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国际)硕士项目20周年庆典暨双城记论坛在上海中心大厦成功举行。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以及两校教师代表、项目校友参加了此次庆典,共同祝贺项目2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展望未来的新发展。

携手廿载,同谱佳话

庆典伊始,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和我校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分别致辞,回顾项目发展历程,为项目送上美好的祝福。

此次庆典特别设立了颁奖环节,为项目的开拓者们颁发“卓越贡献”奖和为优秀授课教师颁发“耕耘丰硕”奖。获得“卓越贡献”奖的是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创院院长、经济学讲座教授王于渐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顾问吴立鹏教授,两位均为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的项目创始人。获得“卓越贡献”奖的是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前院长张介教授、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陶志刚教授、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黄祐怡博士、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若山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郑明教授以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孙一民副教授。

接着,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与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共同启动“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2.0”。2.0时代的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将在深入合作的基础上,充分优势互补,面向当今的世界经济格局、科技与商业的发展,推出面向未来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实践项目,打造下一个更加辉煌的20年。

学生大使团的合唱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至此,庆典的上半场暂时告一段落。

双城对话,共瞻未来

庆典的下半部分是“双城记”论坛。首先,梁锦松先生以《沪港合作:机遇与展望》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作为国内两大重要的湾区,香港和上海可以在多个领域进行合作。香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在于自由的市场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香港的个税、治安、医疗制度较为完善。而上海作为国内对于本土人才最有吸引力的城市之一,能够通过合作为香港提供大量的人才资源。在金融领域,香港允许同股不同权和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有利于推动国家生物科技的发展。为了实现双方的合作,梁锦松先生提出,可以加强两个地区之间的联系,同时进一步对国际开放。最后,他也希望IMBA项目能够坚持做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助力新时期的发展。

随后,在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陶志刚教授的主持下,陆雄文院长,蔡洪滨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俏院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宋敏院长与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戴柳校友展开圆桌对话。

戴柳校友从产业、产品、产能三方面分析了上海的优势。他指出,香港需要注意产业分层、经济分化、观念分裂现象的产生。

刘俏院长认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节点,需要有一大批有优秀的管理理念、优质的产品和商业模式的企业,真正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

宋敏院长指出,中国的经济长期以来存在结构性问题,需要用结构性的方法解决,要继续稳杠杆、降杠杆、去杠杆。

陆雄文院长提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位要作为湾区共同发展,首先要做好法律制度的保证,而后可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他表示,学院将立足上海,做好管理教育,打开学生的视野。

蔡洪滨院长强调了MBA教育的重要性,MBA 项目旨在培养职业教育专业化的人才,他希望复旦-港大IMBA项目可以坚持初心,为所有的校友提供最好的价值。

至此,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国际)硕士项目20周年庆典暨双城记论坛完满结束。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国际)硕士项目成立于1998年,由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项目成立20年来,已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超过4700名管理精英和领导人才。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项目排行榜中,项目连续5年跻身全球前列,2018年位列全球第35位,在参评的在职MBA项目中居全球第4位,发展成为中国国际MBA项目中的优秀项目。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