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首 CxO Talk 第10辑 ∣人类2.0

高新科技与人类的未来
High-tech and the Future of Mankind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纳米科技、生物技术、区块链---高新科技层出不穷,这些颠覆性技术对于人类的未来将有怎样的影响?硅谷人工智能认知科学家、哈佛大学客座教授皮埃罗•斯加鲁菲(Piero Scaruffi)将于11月11日莅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为读者讲述塑造科技乃至人类未来的新技术。

时间:  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13:30-16:30
地点: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1楼友邦堂(国顺路670号)
联合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信出版集团、华创互动教育研究院
主持人:冯天俊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日程
 
开场 │OPENING
联首演讲│CXO TALK

皮埃罗·斯加鲁菲(Piero Scaruffi)
硅谷AI先驱,人工智能及认知科学专家
《硅谷百年史》、《智能,非人工也》、《人类2.0》作者
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客座教授
 
1983年来到硅谷任工程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和互联网设计。见证了硅谷30年来的兴盛过程,职业生涯横跨硅谷产、学、研三界。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客座教授。1985年起在哈佛大学进行人工智能研究。
 
在硅谷一手创办最有影响力的跨界L.A.S.T节(融汇生活、艺术、科学、技术),吸引来自谷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等硅谷最优秀的生活家、跨界艺术家、科学家和技术达人的参与,LAST节与TED大会(技术、娱乐、设计)、Burning Man(反传统狂欢节)并称为硅谷三大活动。
 
余  锋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与技术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
 
白宗义
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导师计划"导师
 
耀途资本专注于中国与以色列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AI垂直应用领域的创新投资机会,目前在国内,以色列及硅谷投资布局超过40家优秀创业公司。耀途资本核心出资人来自信息技术领域产业资本。国际化视野打造硬科技的产业投资生态是耀途资本主要差异化特色。
 
主导和参与了Roadstar, Innoviz, Vayyar,炬佑智能,得一微电子,智齿科技,Hailo, Satixfy, Intuition Robotics, 畅圣科技,磐启微电子,纵慧光电,Lumus,Corephotonics, 高创安防,麦斯杰,SQream等知名项目的战略投资并在多家公司担任董事。
 
创立耀途资本之前,曾在以色列领先的风险投资机构Infinity Group担任投资总监,从事风险投资之前,曾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二研究院从事多年军用电子战雷达系统设计,担任多个型号项目研发工程师与项目经理。
 
复旦大学国际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管院"校友导师计划"导师
 
联首对话│CXO DIALOGUE
问答环节│Q&A
新书签名会

《人类2.0》内容简介:

本书从在众多新技术中选择了他认为最有潜力塑造科技乃至人类未来的新技术进行详述,其中涉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纳米科技、虚拟现实、生物技术、社交媒体、区块链、太空探索和3D打印。皮埃罗用一名硅谷工程师的严谨和一名历史文化学者的哲学视角,不仅在书中勾勒出这些新技术的未来演变方向和面貌,还对它们对社会和人性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思考。

为了补充和佐证其观点,本书在每种技术的论述后还收录了诸多硅谷大师级科学家和新锐创业者的看法,其中不乏《人工智能-一种现代方法》作者斯图特•拉塞尔(StuartJ.Russell)、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德鲁•安迪(Drew Endy)以及《区块链》作者梅兰妮•斯万等在各自领域享有广泛声誉的学者。

本书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或版本,可以称为“人类2.0” 时代。在这个新的时代,人类历史上几千年来亘古不变的“生、老、病、死”的大问题,已正式被纳入了技术的解决范畴,接下来的新一次科技革命将可能会重新定义人类。皮埃罗提出,今天人类延伸自我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方式就是发展出能够改变生命本身的技术,未来将是有机世界和合成世界的联姻,正如未来一定是人类和机器人的联姻。然而,“人类2.0”同时是一个开放的概念,因为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取决于我们现在的选择,取决于我们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本书还提出,涉及的十种科技中的几乎每一种都将带来一场经济革命,乃至社会和生活大变革,但真正的革命却会从这些科技之间彼此互动、彼此增强以及互相融合中产生。目前,大多数科学家和研究机构多专注于其中一种科技的研究,他们的研究是独立乃至彼此隔离的,世界上很少专门有机构来尝试理解将这些科技结合在一起后的效果,那些已经提前投资于研究两种或两种以上技术交汇方式和效果的机构将领跑未来之战。

·CxO Talk

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 “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 。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他们通过对业务宽度与深度的思考来重新定义CEO, COO, CMO, CFO, CHRO,首席内容官、首席产品官、首席数字官等各种CXO角色。

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我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