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

2018年11月9日,2018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苏东水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生获颁“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获颁“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为今年的“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人及获奖人代表颁奖。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颁奖典礼。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先后在颁奖典礼上致辞。颁奖典礼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主持。

焦扬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复旦大学和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向今年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她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将不忘初心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始终以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为己任,始终为发展壮大中国管理学人才队伍而努力,始终为世界贡献中国本土的管理思想成果而奋斗,努力在推动中国管理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思想传播等方面有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蔡威指出,当前上海正处于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先进的管理理论、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都更加需要高水平的管理人才。希望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汇聚的各位专家能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上海未来的发展,积极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上海的改革和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管理,管理学的研究也会在这里寻找到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遵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为广大管理学专家和企业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也呼唤着新探索、新理论、新创造和新贡献,在新的起点上,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将继续全力支持各位专家学者潜心研究、大胆探索;共同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宣布了今年的获奖人名单。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外经贸部原副部长刘山在等嘉宾,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的理事、监事,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的历届获奖人代表,获奖人亲友代表,以及复旦大学师生等近400人一起见证了当天的盛会。

丁烈云、陈晓红分别以“数字建造与建筑业产业变革”和“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研究”为题作主旨演讲。

用创新理论回答中国管理学的时代课题 2018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三大奖项颁出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已走过了不平凡的十三年。在中国经济腾飞、转型、变革的重要时期,一批优秀的管理学者和企业家脱颖而出。在这些获奖人身上,凝聚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几代管理学人艰辛的开拓和孜孜不倦的探索,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企业家们责任担当和创业创新的可贵精神。他们是中国特色管理科学的奠基人、创造者和成功实践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有着他们的杰出贡献,留下了他们艰辛探索的足迹。

经过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提名委员会严格评审,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苏东水获得今年的“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苏东水率先融合东西方管理理论,创建东方管理学派,开中国特色管理学说先河,并以“人为学”为基础构建管理心理学科理论体系;率先开展国民经济管理的研究,建立包括“泉州模式”在内的中国沿海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体系;发展了中国乡镇企业、工业企业管理理论,总结凝练华商管理的新思想,对指导中国企业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评选领域为管理科学与工程,3位获奖人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领域付出了超凡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中国管理学的发展作出卓著贡献。陈晓红教授在信息决策理论与支持系统领域和资源环境精细化管理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丁烈云教授主要从事数字建造与工程安全管理的研究。华中生教授主要从事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方面的研究。

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的候选人,由来自学界、商界和社会团体的专家们共同推荐。今年获此殊荣的董明珠女士她提出“以品质替代售后服务,最好的服务就是不需要售后服务”的质量管理理念,多年来专注于空调研发和制造领域,形成一套自主创新的文化,不断积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使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化空调企业,成为中国制造型企业发展民族品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成功典范。

推动中国管理学事业发展 促进中国管理学人才成长 搭建学界业界交流平台

2005年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复旦大学杰出校友、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用个人稿费作为原始基金发起成立了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这也是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的奖励基金会。基金会宗旨是奖励中国在管理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倡导管理学理论符合中国国情,并密切与实践相结合,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促进中国管理学人才的成长,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基金会设立“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和“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奖项虽然以复旦命名,但奖励的对象面向全国。

其中自2006年起设立的“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奖励在管理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奖励领域分别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目前已评选出36位“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自2012年起设立的“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奖励我国管理学学科领域的开拓者或者管理学研究的奠基人,刘源张、傅家骥、成思危、汪应洛、夏书章、王众托、苏东水等7人先后获奖。自2014年起,基金会特别增设“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用于奖励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或企业管理者,张瑞敏、马云、柳传志、马化腾、董明珠等5人先后获奖。

历时十三年,基金会的评奖体系不断优化,评奖制度不断完善。2018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秉持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的宗旨,以评奖工作为核心,综合提名制与申报制,进一步完善与优化了评审流程。三大奖项的评议工作由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的各级专家全权负责,严格按照基金会章程和评奖细则,坚持创新性、学术性和实践性的基本评判标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独立开展评审工作。基金会评选出的48位获奖者均是我国管理学领域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国管理学界的最高水准,也充分体现了基金会始终倡导的“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的宗旨。

同时,基金会以各项公益项目为平台,增进学术界与企业界沟通交流,促进中国管理学人才成长。基金会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主办“复旦管理学论坛” “获奖人前沿讲座”“中国管理学年会”“中国管理学青年论坛”“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年会”“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之平行论坛”“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等活动。这一系列活动为我国管理学界的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促进了管理学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