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职场”活动解析投行业务和风险投资

2018年11月18日,职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对话职场”之解析“投行业务”与“风险投资”专场活动。聆听了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后,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国内外资本市场现状、投行业务与风险投资,收获了诸多有益的启发。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两位来自金融行业的嘉宾——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封嘉玮校友和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戴建华校友。两位校友分享了IPO、创投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深刻洞见,与同学们展开了一场深入的金融对话。

首先,封嘉玮校友介绍了国内外资本的概况,从上市公司数量、市值、股票类型、行业分布、IPO融资规模、投资者构成、监管机构与理念等多个方面,对A股、港股及国外美股资本市场进行了深入的对比分析。投行业务的主要工作是在企业的全周期内根据企业的投融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涵盖从最开始的私募引资,到规范化的引导,到迈入资本市场最关键的IPO,以及在后期的外延增长期内的股权再融资、债务融资、并购、对外战略投资等。封校友从股权类业务和债券类业务两方面讲解了投行业务的基本业务流程,对承揽、执行和销售各环节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封校友从投行人“典型的一天”开始,描绘了金融人忙碌而充实的职场生活,也揭开了“投行”作为金融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对人员的素质的全面要求。

第二位带来分享的是戴建华校友。戴校友首先介绍了风险投资,从公司的发展角度解析了投资机构和各种类型的基金。如上市企业主要是证券投资基金,而在企业的种子期、起步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四个阶段,则多以合伙型私募基金为主,如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接着,戴校友重点解析了VC基金在投资阶段重点关注企业的几个要素:如技术产品成熟度、商业模式、团队组成、竞争模式、市场规模、产业资源、竞争壁垒等,并以一家从事激光熔覆设备生产企业的投资案例,生动地为同学们阐述了风险投资的投资逻辑和思路。戴校友提到,初创企业的创始团队是他十分看重的一项因素,团队成员的背景履历、团队的过去成绩及管理能力,关系着项目的可能性、发展性和持续性。

在随后的嘉宾互动环节,嘉宾与同学们之间展开了活跃的思想碰撞,两位校友分别就从业经历中最难忘的事、面试技巧、人员流向等问题分享了观点,进行了自由交流。在描述如何看待风险投资时,戴校友表示风投能极大地激发人的好奇心,每天接触到不同的项目、新颖的想法,和不同的人对话,率先发现颠覆性的产品和技术,是风投的魅力所在。在提到如何在投行面试中脱颖而出时,封校友分享了许多有用的tips,如加强自身的专业技能、突出与面试的职位相关的实习,以及了解不同企业的用人要求,有针对性地突出重点等。

本期对话职场活动到此圆满结束。通过本场活动,同学们深刻了解到资本市场的台前幕后,对投行业务和风险投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后续职业发展中心将在近期带来更多的“对话职场”系列精彩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