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首CxO TalK共话咨询视野下的企业重塑之路

2018年11月29日,以“解读认知型企业 破风咨询2.0时代”为主题的联•首CxO TalK联合IBM大师讲堂在学院成功举办。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副总裁兼高级合伙人、中国区工业和流通行业总经理赵亮先生作为嘉宾出席此次论坛,分享《传统企业逆袭——全球最高管理层调研的洞察》2018报告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及IBM“π”型人才的选人用人之道,并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卢向华教授展开对话。

赵亮先生从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发布的《传统企业逆袭——全球最高管理层调研的洞察》2018报告谈起,此份调研报告由IBM商业价值研究院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合作,邀请多个世界顶级商学院,共同采访了来自112个国家的12,854位高管,其中有来自中国20多个行业的1709位高管参与调研,采用12,315个有效回复作为分析基础。

报告中,研究人员将调研企业分别归入“重塑者”“实践者”“渴望者”三个原型,它们处于数字化重塑的不同阶段,并从各自的位置出发,关注未来的机会。报告分析结果显示,在颠覆性的数字时代,积极创新的传统企业在竞争中比新进入市场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尽管重大的行业颠覆潮流引发了剧烈动荡,但是多数高管似乎颇为乐观。受访者多表示,他们不太担心颠覆对自身企业产生的直接冲击。大部分企业表示将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借此拉动未来的变革。

赵亮先生从聚焦客户体验、构建平台、文化重塑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数据在提升用户体眼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大多数重塑者表示,通过数据分析,他们能够及时发现新的客户需求或者未得到满足的客户需求,这也是数据变现的有效途径。在平台构建方面,报告指出,几乎所有的传统企业都在构建平台或者参与平台建设,平台经济的崛起可以进一步加强市场的有效性。此外,传统企业在逆袭中,需要解决文化转型的问题。一方面,鼓励员工迅速失败、多次尝试,成为问题的解决者,全面参与塑造企业的战略方向,另一方面,将每个客户作为单独的个体深入了解并进行有效回应,将这种个性化服务真正融入企业文化。

接着,IMBA学生代表吴晨晨和王琪分别通过介绍上海剧院咨询案例与咨询顾问人物画像,讲述了“我们眼中的咨询2.0”。

随后进行的是对话环节,赵亮先生与卢向华教授就传统企业、平台解决方案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解读认知型企业及其数字化重塑之路。

赵亮先生认为,传统企业逆袭的最大资本就是数据,数字化转型是以数据驱动的,通过应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新兴技术对于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传统企业可以充分发挥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独特优势,从而超越互联网新兴企业。要成为一个认知型企业,需要利用企业的数据、平台和专业知识,同时建立高效的企业云平台、提升客户体验、利用AI解锁数据潜能。他也指出,平台并非都是起正面效应,平台天然的跨界性意味着在构建过程中必定会遇到重重阻力,企业平台战略的评估需要考虑资金、愿景、决心等几方面。

联·首 CxO Talk 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 “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