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七个习惯之要事第一

2018年11月30日晚,职业发展中心邀请了来自富兰克林柯维的高级顾问郁伟先生做客职业课堂,围绕七个习惯之“要事第一”篇展开,为同学们讲述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之“观-为-得”模型,如何应对职场和生活的挑战,如何专注于最重要的事务,管理时间发挥自己的潜能,进而使自己获得持续性的成长。

郁伟先生以一段视频短片开场,为现场同学们讲解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持续成熟模式图,引导大家思考七个习惯会在生活的哪些方面产生影响。在模式图中七个习惯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个人成功,其中包括三个习惯: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这三个初级习惯可以达成从依赖型到独立型的过渡。第二阶段为公众成功,也包括了三个习惯: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这三个习惯可以达成独立型到互赖型的过渡。第三阶段为身心灵脑的不断平衡,通过不断更新来加强前面的六个习惯,时时充电,一步步地达到真正的独立与成功。

随后,郁伟先生着重围绕习惯三为大家详细分析了如何做到“要事第一”。郁先生借由一段短视频为大家介绍了包含四个象限的时间矩阵,分别由Q1重要而紧急,Q2重要但不紧急,Q3不重要但紧急,Q4既不重要也不紧急四个象限组成。郁先生对四个象限做了幽默的比喻,Q1就像速度与激情,不做后果很严重。Q2目前不着急,随着时间推移慢慢会变得重要紧急。Q3可以是帮别人做的事情,Q4可以理解成自我娱乐等。郁先生带领大家一起讨论了为什么第一象限的事情越来越多的主观以及客观的因素、为什么我们倾向于对第二象限的事情进行拖延。

除了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要事第一”还要求我们放弃不重要的事情,减少紧急不重要的Q3和不紧急不重要的Q4。对于Q3,我们可以通过5个D去处理。Do it now, 马上处理。Delay,拖延一下,批量处理。Delegate,委托他人处理。Don’t do it,向他人解释为何无法完成。Disappear,消失在视线范围避免他人的干扰。郁先生把Q1和Q2比喻成大石头,Q3和Q4是小石子,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先完成Q1和Q2,再着手Q3和Q4。

最后,郁伟先生为大家指出做好每周计划的重要性。在制定每周计划时,首先要联系自己的使命、角色和目标;其次计划大石头,也就是Q1和Q2,可以做的重要的事情是什么?然后,安排好其余的事情,也就是Q3和Q4。郁伟先生还强调,大家在选择时应保持真实,对重要的事情坚定地说“是”,对不重要的事情坚定地说“不”。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每一分钟的生命都应作慎重的考虑。

本期职业课堂在幽默诙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要事第一”和时间管理都有了更深入的认知。相信郁先生的分享能够帮助同学们通过施行七个习惯来积极应对工作与生活的挑战,助力于未来的职业发展。职业课堂后续还将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与交流,欢迎同学们的继续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2月5日